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牵手地平线,上汽集团进军汽车之“芯”

来源:资本邦 作者:风兮 2021-02-22 19:0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上汽集团即将进军芯片行业。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汽集团旗下企业的上汽乘用车已和在汽车智能芯片有着丰富技术积累的地平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期芯片短缺成为大多数车企都需要面对的难题,国内车企亦如是。笔者曾在《全球汽车市场缺”芯“,背后的“危”与“机”在哪里?》一文中提到,汽车行业缺芯对于车企而言,其中既有危机,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进军芯片领域,避免卡脖子的事情再次发生。

上汽集团牵手地平线

关于这一点车企本身也是知道的,同时也有车企开始瞄准芯片行业。2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上汽集团即将进军芯片行业。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汽集团旗下企业的上汽乘用车已和在汽车智能芯片有着丰富技术积累的地平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上汽集团将以上汽乘用车为载体,有意将其在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技术成果与地平线的智能芯片、视觉感知算法、数据闭环技术能力相结合,一方面能够有效缓解甚至解决芯片短缺带来的产能危机,另一方面也寄希望能够共同打造出可以对标特斯拉FSD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由国际知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专家,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和百度自动驾驶创始人余凯创立,是目前国内唯一经过前装量产验证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

据资本邦了解,地平线自成立就坚持以“芯片+算法+工具链”为基础平台进行底层技术开放赋能,目前已经形成了L2-L3级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芯片方案的完整产品布局。据悉,地平线还将推出性能更为强劲的汽车智能芯片征程6,采用车规级7nm工艺,人工智能算力超过400 TOPS。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上汽集团首次与地平线合作。早在2017年,上汽集团就与地平线达成合作;在2019年,上汽集团更是参与了地平线的B轮融资;到2020年,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共同成立了“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旨在双方将在车载智能网联领域进行全面深化合作。

地平线会是下一个“宁德时代”么?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芯片企业以及自动驾驶技术企业合作越来越紧密。地平线除了与上汽乘用车合作外,地平线还与长城汽车在今年2月8日达成合作。长城汽车宣称,公司已经完成对地平线的战略投资。

随后不久,地平线于2021年2月9日宣布,公司已完成C3轮融资,融资金额为3.5亿美元。天眼查数据显示,地平线曾于2020年12月完成金额为1.5亿美元的C1轮融资,于2021年1月完成C2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亿美元。截至目前,地平线C轮融资的累计获得的资金为9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地平线背后的投资方还有比亚迪、广汽集团及宁德时代等企业的身影。

资本邦注意到,不论是上汽乘用车,还是长城汽车与地平线的合作更多的是集中智能驾驶芯片领域。除了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外,蔚来汽车也已经开始自研芯片。另外,其他车规级芯片依然还有很大的空缺,这对于国内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在相关政策方面,近期国家也在积极鼓励和支持芯片行业的发展。在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不过,由于国内芯片产业起步较晚,汽车行业的芯片供应想要追赶国际芯片巨头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把话题聚焦到地平线上,随着汽车行业与软件技术的发展,现代汽车制造代表了肉体,软件则是汽车的灵魂。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即将到来。届时汽车产品的比拼不仅仅集中在硬件的比拼,软件技术的比拼将会更加重要。

这样发展下去的话,不排除在智能驾驶技术有着深厚积累的地平线会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的可能。借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宁德时代凭借本身强劲的实力一举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头部企业。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车企与芯片企业的合作,尤其是与智能驾驶芯片企业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化,例如与宁德时代类似,车企与芯片企业组建合资公司等。地平线CEO余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机厂对AI芯片的需求正在加剧,这使芯片厂家与主机厂加深了合作,主机厂希望自动驾驶功能要比肩特斯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