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最后关头!IAEA与伊朗达成协议,在伊核查工作得以继续但限制增多,拜登政府期重启伊核协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2021-02-22 18: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期待重启伊核协议,有迹象表明美国离放宽对伊朗制裁不远了。

当地时间2月21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正在对伊朗实施与前任相同的政策。此前,伊朗曾一度威胁,要从23日起暂停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活动的核查。

当天早些时候,扎里夫在接受本国英文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仍在继续。他说,“美国沉迷于制裁,但他们应该知道,伊朗不会屈服于压力。” 

扎里夫重申了德黑兰的立场,即华盛顿应迈出第一步,回归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除制裁。

2018年5月,特朗普令美国单方面从伊核协议中退出,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以孤立伊朗并大幅削减其石油出口。作为回应,伊朗随后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强调所采取措施“可逆”。

2020年12月,伊朗议会通过《反制裁战略法》,规定政府如在一定期限内未发现对伊制裁有所“松动”,应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限制,包括从2021年2月23日起中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所要求采取的一些核活动自愿措施,包括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广泛的核活动监督权。

扎里夫坚持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放弃该协议。但他说,美国仍必须通过解除制裁挽救该协议,“我们的所有步骤都是可逆的”。

IAEA与伊朗达成临时技术谅解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于20日晚间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就与伊朗继续合作问题同该国官员进行磋商,“寻求双方都能接受、不违反伊朗法律的解决方案”。

在磋商结束后,格罗西与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

  1. 伊朗将与此前一样,继续不加限制地充分落实《全面保障协定》;

  2. 达成临时双边技术谅解,在不违反《反制裁战略法》的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在伊朗开展必要的核查和监督活动,时间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3. 持续对该技术谅解进行定期审议,以确保其能够达成目标。

格罗西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密集的磋商带来了好的结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已与伊朗达成临时技术谅解,将继续在伊开展必要的核查和监督工作。”

在返回维也纳后,格罗西在机场向媒体表示,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的核查人员数量将维持不变,但“我们也会失去一些东西”,新的安排意味着核查人员“进入的机会将减少”。扎里夫指出,减少的访问范围将包括阻止原子能机构访问其安装在伊朗核电站的摄像机镜头。

格罗西表示,双方所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可以“暂时挽救当前的局面”,以便“其他层面的政治磋商能够加以开展”。双方还同意持续对今天所达成的“技术谅解”进行审议,意味着“可以根据需要对协议进行延长或中止”。

拜登政府放低姿态

拜登政府上周宣布,准备与其他国家一起同伊朗进行谈判。但两国一度在谁应该迈出第一步方面一直陷入胶着。不过,有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期待重启伊核协议,有迹象表明美国离放宽对伊朗制裁不远了。近日,拜登政府已撤回了特朗普政府时期有关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声明,还告知伊朗驻联合国使团,将放宽对伊朗外交官的旅行限制。

此外,美国对伊朗的姿态似乎有所放低。2月21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表示,美国已经开始与伊朗就释放被德黑兰扣押的多名美国人质问题进行谈判,并表示拜登准备好坐上谈判桌,与伊朗就核问题进行对话。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已准备好参加欧盟正在筹备的国际调停“六方”和伊朗参加的会晤,“对此没有先决条件”。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伊朗在最后关头与IAEA达成协议说明,伊朗现在对美国新任政府还是抱有期待的,因为伊朗国内情况非常严峻,亟需美国解除制裁让伊朗石油出口,这是伊朗经济的生命线,因此,伊朗肯定是要竭力保住伊核协议的。但与此同时,伊朗也要对美国施加足够的压力,促使美国尽快回到伊核协议。

美伊恢复谈判尚需时日

李绍先指出,近期,美国已经在为同伊朗恢复谈判创造条件,撤销了两项特朗普时期对伊朗实施的政策,可以说已向伊朗迈出了半步,伊朗对此的反应也比较积极。现在,欧盟已经提出要主持“六方”和伊朗的非正式会议,这是过去三年多来的首次,现在就等伊朗的决定。

“我觉得现在的情况还是比较紧迫的。”李绍先指出,虽然伊朗同IAEA达成了为期三个月的临时协议,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人员和设备保留原状,但是伊朗叫停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规定的突击检查。总体来看,对于格罗西的访问,西方国家的反应还是很积极的,认为这给欧盟的外交斡旋争取了时间。

“我预计,在非正式会议上,美国肯定会迈出解除制裁的步伐,当然有可能是一小步、一小步的,因为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太多了,需要时间。相应地,伊朗也会跟上来,因为伊朗当务之急就是要解除制裁。”李绍先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对伊核协议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至少是谨慎地乐观。”

荷兰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帕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在研报中表示,拜登上周表示,如果伊朗完全遵守伊核协议,美国将重新加入该协议。而在此之前,伊朗已明确要求美国解除特朗普任内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尽管迅速取消制裁、让伊朗原油重返市场,将对国际原油价格造成一定下行压力,但目前的事态发展表明,达成协议尚需时日。我们继续假设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看到伊朗供应的恢复。”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