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亚洲经济强劲复苏:多国制造业PMI持续回升,电子产业和汽车业表现亮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实习生刘蓓 2021-02-23 1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快速复苏的预期下,亚太制造业预计也将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

2月22日,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IHS Markit) 发布《2021年亚太地区制造业展望》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报告显示,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亚太制造业出现大幅回升,许多地区经济体在2021年初增长势头强劲。该机构预测,亚太地区2021年的GDP将增长5.8%,这将支撑该地区制造业产出的快速扩张。

自2020年9月以来,许多亚太经济体的制造业出现显著反弹,这主要是因为随着许多国家疫情的稳定,逐步放松封锁措施。虽然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国近几个月出现了新一波疫情,但这些地区制造业生产活动已呈现大幅回暖态势。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亚太制造业正走在持续复苏的轨道上,且未来几个月,制造业产出将进一步呈正向扩张。这一预测的主要依据是,亚太经济正在实现强劲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预计今年将增长7.6%,印度经济将增长8.9%。

在IHS Markit 亚洲2021年1月工业PMI排行榜上,制造业占据前五位。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排名第一,这是该类别在过去6个月中第三次跑赢其他类别;紧随其后的是家庭和个人用品以及机械和设备两个类别。排名第四和第五的是金属和矿业以及化学品两个类别。另外,建筑材料业也显示出温和的扩张,这是因为许多国家的建筑活动随着封锁的取消而逐步重启。

中国引领亚太制造业回升

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指出,亚太制造业快速回升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中国的强劲增长,中国工业生产已在2020年第二季度恢复正增长,并在2020年下半年保持强劲增速。

日本 Au Jibun Bank 调查的日本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日本2月制造业PMI报50.6,较1月的49.8有所改善,再度跨越景气荣枯线,表明制造业恢复扩张势头。当月,日本制造业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均实现了2018年12月以来最快的扩张速度,同时新出口订单也录得正增长。

在韩国,制造业产出的扩张势头在2021年初继续,经季节调整后的韩国制造业PMI指数从2020年12月的52.9升至2021年1月的53.2,显示生产经营活动复苏形势良好。这标志着韩国实现了自2011年2月以来制造业状况的最大改善。

东盟制造业生产生活仍在持续恢复,经济运行处在景气区间,这主要得益于出口回升和内需改善。

随着国内消费走强,印度制造业也在2020年9月后出现了显著复苏。IHS Markit数据显示,印度制造业PMI指数从2020年12月的56.4增加到2021年1月的57.7。随着总体销售额和新出口订单增速加快,企业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加快生产。

电子行业、汽车业表现亮眼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年中以来,随着全球防疫限制措施放松,许多主要经济体的消费支出开始反弹,全球电子行业PMI指数强劲反弹。新订单PMI指数从2020年5月35.0的历史低点增加到2021年1月的53.4,反映出新订单的显著复苏。近期,许多东亚电子产品生产大国的工业生产和出口数据表现亮眼,包括韩国、中国、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2020年上半年,由于中印等主要域内经济体实施疫情封锁措施,亚洲汽车业出现严重萎缩。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初,亚洲汽车业出现显著反弹。IHS Markit汽车及汽车零部件PMI指数在近几个月表现出强劲扩张。

中国内地汽车市场在1月又经历了新车销量的强劲增长,这归功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强劲需求。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月汽车市场喜迎开门红,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

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1月,印度汽车制造商向经销商发送了276554辆乘用车,其中包括乘用轿车、多用途车和面包车,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1%。

近期展望

比斯瓦斯指出,在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快速复苏的预期下,亚太制造业预计也将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随着许多亚太主要经济体国内需求回暖,加上对域外主要市场(特别是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出现强劲增长,亚太制造业产量将持续扩张。“由于中国、印度和东盟的GDP今年预计大幅增长,亚洲制造业的多个类别有望引领近期的经济复苏。”

具体来看,比斯瓦斯指出,电子行业在许多东亚经济体的制造业生产和出口中占据很大份额。由于疫情持续推动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亚洲电子产品近期已经呈现出强劲扩张态势。全球5G的部署也刺激了对新型智能手机的需求。

他还指出,随着消费需求的复苏,在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封锁而产量大幅下滑的汽车产业,近几个月来也出现了强劲回弹。受疫情影响,药品和医疗设备类别在许多亚洲经济体也表现强劲,包括中国、印度和新加坡。此外,家庭和个人使用产品、机械和设备以及化学品等类别也出现了扩张势头。

(作者:郑青亭,实习生刘蓓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