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南财快评:英国按下重启键,经济“V”形反弹可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特约评论员 2021-02-23 13: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宣布第三次全国封锁的解封路线图。60多页的四阶段解封计划对人们交往和不同行业都有详细的规定。简单来说英格兰地区3月9日开始复学;4月12日拟让出售非必要物品的商店、理发店复业;5月17日拟让餐厅、酒吧、影院等开业。如果顺利,6月21日前就会取消对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限制。尽管每一阶段都会对疫苗接种效果、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医院容量、病毒变异四个因素进行评估,但这次解封与前两次大不一样,有了疫苗和其他措施的加持后,疫情不大可能再次全国肆虐,这意味着英国社会经济会随着这次解封逐步重启,经济“V”形反弹指日可待。

疫苗的快速推广和良好的防疫效果为重启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英国已经有超过18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全部成年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疫苗的防疫效果也得到证实。2月21日,以色列卫生部门披露,1月30日前170万以色列人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后,新冠感染风险下降了95.8%。苏格兰公共卫生署22日公布的英国第一份疫苗接种效果报告显示,接种第一剂牛津疫苗4周后,医院入住率减少94%;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则减少85%。英格兰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后,病毒传播率降低了2/3。英国政府铆足干劲推广疫苗,将在7月底为全英成年人接种第一剂疫苗,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而老百姓也是积极响应,接种意愿远高于之前的民调。

除了疫苗,英国吸取上两次解封失败教训,陆续出台了入境管控、快速筛查和邮编式定点筛查隔离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2月15日英国正式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入境旅客实施集中隔离。3月8日开学后,计划每周对师生测试两次。现在有需要的大型企业也可以申请设立快速测试点。一旦发现大规模群体性传播或变异病毒立即以邮政编码地区为单位开展挨家挨户的筛查,一经确诊立即居家隔离。而且英国还有世界一流的基因测序能力,它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量就占了全球的45%。这一系列措施组合在一起,对不以“清零”为目标的英国来说,足以对付病毒变异和跨国传播了。

尽管一国抗疫胜利还不是最后的胜利,是否继续要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否允许国际旅行度假等还要等6月再做决定。但可预期,英国全国性的封锁将一去不复返,经济社会会逐步恢复常态,经济触底反弹是指日可待的了。

政府继续稳就业,稳住了经济的底盘。英媒报道4月底到期的 “就业保留计划”会延长,继续由政府代企业给员工发工资。营业税继续免征一年,每周20英镑的福利救济金也将继续延长。这不但保住了员工的饭碗也保住了企业。人力资源机构“英国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CIPD)最新调查显示,2000家企业中约有56%的企业计划在2021年前三个月招聘员工。该协会表示这是一年来首次看到就业的积极迹象。

压抑的消费会迎来井喷。这个现象在去年夏季第一次解封和11月第二次解封后就一再出现。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表示,因为封锁抑制消费英国人到今年6月将积累约2500亿英镑储蓄。他预测,解封后英国家庭将消费掉至少5%(相当于125亿英镑),英国经济“将出现决定性转折点,大量被压抑的财经能量会像收缩许久的弹簧一样释放”。

各国也迫不及待伸出橄榄枝,更有利英国经济反弹。受这些利好消息影响,英镑兑人民币已破9,兑美元也突破1.40大关。由于英国计划5月17日后允许现场看球,欧足联正在考虑邀请英国举办今年所有的欧洲杯赛事。英国文化大臣道登已经告知欧洲足联,英国可以举办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如有必要也可以举办全部赛事。国际认可的“疫苗接种护照”还在酝酿,希腊旅游部长就已经表态欢迎已经接种疫苗的英国游客去度假了。

至于触底反弹的英国能弹到多高就要看接下来出台些什么刺激措施了。

(作者:特约评论员 牛言 编辑:陆跃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