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政显威力:44家企业止步IPO,问题导向现场检查直击财务造假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一帆 2021-02-23 2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一众IPO申请企业竟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2月23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对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文件中提及森泰股份在当天主动撤回了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冲击上市企业主动“认怂”的这一现象,与监管层在年前下发的一纸规定不无关系。

今年1月29日,证监会下发《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下称《检查规定》),涵盖现场检查适用范围、检查对象、检查程序、监督管理措施等内容共23条内容,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抓严了,第一主要就是申报公司太多,第二就是蚂蚁金服的事件成为了导火索,监管决定要把市场入口抓严。”一位券商高管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今日撤回申请的森泰股份是一家合成材料制造商,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品和应用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下游应用领域为户外设施、建筑家居等。

然而,从其披露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公司对境外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71%、87.71%、91.55%和95.88%,外销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受汇率波动、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同时由于境外终端客户较为分散,森泰股份主要通过ODM模式直接对境外品牌商进行销售,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森泰股份并不是近期唯一一家主动撤回IPO申请的公司。沪深两市交易所信息显示,今年起1月1日至2月23日,创业板终止审核企业为28家,其中仅2家终止原因是审核不通过,其余均为发行人撤回申请;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为16家,其中15家为发行人撤回申请,1家为保荐人撤销保荐。今年前两个月里,科创板和创业板共计已有44家企业止步IPO。

实际上,《检查规定》中表示,检查对象确定后,审核或注册部门要在三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和中介机构,如果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但在撤回申请后12个月内再次申请境内首发上市的,应当列为检查对象。

就在《检查规定》正式发布两天后的1月3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便组织完成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第28次抽签仪式,共407家拟申报科创板、创业板企业参与,其中20家被抽中。在这20位“幸运名额”中,包括备受市场关注的柔宇科技等6家公司在随后迅速宣布撤回IPO申请。

“对首发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可以通过查阅调取相关基础材料,深入发行人现场开展穿透式重点检查,是对书面审核工作的必要补充,有助于提升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够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从源头上净化IPO市场环境。”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此前在1月29日的发布会上指出。

据了解,IPO的现场检查将按问题导向和随机抽取两种方式确定检查对象。其中,前述券商高管告诉记者,问题导向性的现场检查主要针对的就是企业内的财务造假。

《检查规定》中也指出,对于问题导向企业,结合重点存疑事项的性质和内容开展现场检查,并可以围绕前述存疑事项对检查范围进行必要拓展。现场检查方式包括查看经营场所、获取资金流水、走访客户和供应商等。对于随机抽取的企业,则重点围绕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等事项开展现场检查。

随着2021年注册制的全面推进,李维友表示,开展首发企业现场检查仍然有着必要性。“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手段。开展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有助于严格落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全面提升公司规范治理水平及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开放注册制,并不代表谁都能上,门槛依然是在那里的。可以预想IPO现场检查严抓的趋势在今年依然会持续下去。”展望未来,前述券商高管强调。

对此,李维友称,下一步,证监会将常态化开展问题导向及随机抽取的现场检查,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发行人信息披露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问题作出分类处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坚持从严审核,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