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香港“财爷”陈茂波:“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年内开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2021-02-24 1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4日在年度预算案中透露,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何时启动债券通“南向”交易十分关注。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此前向媒体表示,债券通北向通启动以来,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北向通”的成功经验,为开展“南向通”打下良好基础,与内地当局讨论“南向通”时,会充分考虑配合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确保风险可控,以及支持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债券通”自2017年开通以来,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持债规模年均增速达40%。2017年7月至去年10月,“债券通”累计成交量为7.66万亿元,占同期境外机构交易量的44.7%。

一直以来,债券市场是香港金融市场的短板所在,港府多年来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出银色债券、绿色债券、通胀挂钩债券(iBond)等不同债券产品。

在特区政府积极推动下,香港债券市场持续增长,债券发行总额在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排行第三。陈茂波透露,他本人将领导一个策略小组,成员包括财库局、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建立路线图,强化债券市场的功能。

同时,他指出,本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系统)的效率和容量将得到提升,并引入新功能,应付“债券通”北向交易下与日具增的市场需求,同时支持将来开通南向交易,为内地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的渠道参与本地及海外债券市场。长远会将CMU系统发展成亚洲以至国际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