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7家公募基金解读A股市场大跌:短期防御为上 布局顺周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庞华玮 2021-02-24 23: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大多看好后市,并积极布局以顺周期为主的方向,但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当前位置不宜乐观,建议不断降低仓位。

2月24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99%,深证成指下跌2.44%,创业板指下跌3.37%。

当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家电、综合金融、房地产及传媒行业收涨。

值得一提的是,节后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

不过,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6.73亿元,而受港股印花税拟上升30%的消息影响,南向资金大幅撤退,净流出179.78亿元。

当日,“抱团股”大面积杀跌,30余只千亿市值股下挫逾5%,高估板块迎来风险集中释放。随着近期美债收益率迅速上行叠加国内通胀水平持续上升,市场对近期流动性压力的担忧情绪加重。

在市场关键时点,7家公募基金给出了对市场的判断和后市策略,它们大多看好后市,并积极布局以顺周期为主的方向,但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当前位置不宜乐观,建议不断降低仓位。

博时宏观:市场持续走弱,建议不断降低仓位

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抱团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海外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股票估值进入对利率波动敏感的阶段。

后续随着两会政策的确认落地,不管是“紧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还是“稳货币+紧信用”组合,紧信用的方向都是毋庸置疑的,市场预期不宜乐观;当前位置,我们建议不断降低仓位,防御为上。

结构上,从节后的抱团权重股补跌来看,市场开始寻找再平衡的逻辑。继续看好顺周期的有色和化工。从中期的角度看,再通胀交易的化工/有色/白酒,“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银行/白酒/白电,均是我们需要重视的方向。其中白酒板块同时受益于再通胀交易、“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利好与Q2胜率高,调整中可考虑适当择机买入。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上半年重点关注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

近期欧美地区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叠加美国公布1.9万亿刺激草案,全球大宗商品共振,国内有色、能化产品引领大宗商品走强。通胀预期提升,带动长端利率上行。

同时,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数量边际收紧,基金发行也有所降温,投资者对流动性有所担忧。在利率上行及资金面趋紧的环境下,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及科技板块核心资产估值承压。此外,近期领涨的周期板块中也有获利了结的需要。在核心资产权重股调整的带动下,市场整体下行。

展望未来,在全球经济复苏向好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仍然向好,同时临近“两会”,相关政策预期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长期而言,我们将继续关注优质消费和科技龙头,此外,上半年还将重点关注顺周期逻辑下,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的配置机会

平安基金:短期调整不改长期向上走势 谨慎乐观应对结构性行情

近期“抱团股”的普跌引发了市场对于风格切换、抱团瓦解的担忧。这种抱团现象难以瓦解,背后核心逻辑在于资金逐利是基于价值判断的,虽然风格短期可能向具备业绩弹性的顺周期板块漂移,但拉长维度来看“抱团股”业绩增长更具备持续性,并享受其业绩持续增长带来的估值溢价。

展望后市,首先,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修复,企业盈利改善的强度是显而易见的。春节期间的消费情况超预期,仍然看好消费板块的核心资产,A股白酒板块从基本面角度板块仍然相对较好。

其次,对长期的技术创新保持乐观,寻找新的机会。过去两年,技术创新趋势在加速,在未来新的趋势里,会出现一定的新投资机会,尤其是中小公司的机会。

再次,新发基金在加速,将对市场的资金量形成一定程度的补充。

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核心资产目前正经历短期调整,然而这些公司都是中国各行各业经过充分竞争过后脱颖而出的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强劲的长期盈利能力与成长空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持有的优质公司的长期持续增长。

华宝基金:短期静待高估板块风险释放,中长期并不悲观

本轮市场下跌的核心逻辑是部分交易拥挤的板块估值过高,近期美债收益率迅速上行,加上国内通胀水平上升导致流动性收紧的预期进一步加强,高估板块难以为继,牛年开年以来显著回调。

拉长周期看,当下我们大概率处于一轮不同于以往的中长期慢牛的相对中期阶段,当立足长远,静待市场企稳,积极逢低布局。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部分“抱团股”涨幅过大,估值已不便宜,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压力之下高估值难以持续。2021年有必要适度降低收益率预期,让投资落地更“实”。

具体投资方向上,中期看好受益经济回升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比如银行、保险、有色和化工。从景气度角度考虑,建议逢低布局汽车零部件、安防面板、军工等行业。总体资产配置的方向是从高估值的“抱团股”,向估值合理的顺周期板块、景气度向好的中盘股进行适度切换

招商基金:关注被低估的行业或品种

从2019年以来,A股市场就进入到了一个牛市的过程,尤其2020年疫情后,货币政策放松以及资金的入场使得部分的板块直到今年年初都处在相对被高估的状态。被高估的品种在遇到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相当程度的波动和震荡,在近期的市场上也得到了验证。

我们将继续关注估值在合理区间甚至是被低估的行业或品种主要关注明显收益于经济复苏和通胀的、价格弹性较大的板块(强周期、通胀受益品种),以及因疫情褪去而基本面逐渐好转的板块。

前海开源基金:降低预期收益,布局顺周期

由于前期市场上涨过快、过急,部分投资者浮盈过高,在市场高波动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出现落袋为安,兑现浮盈的现象,在这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波动和“明星股”的调整,阶段性形成了负反馈。后续我们重点关注流动性预期的走势、股票市场资金流动性的变化。

目前经济仍在复苏,货币政策并未实质性收紧,把握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可适当降低预期收益,围绕盈利和基本面景气向上的方向进行布局。

板块配置:1)选择全球复苏+“Biden Trade”复苏主线+PPI上行,关注化工、有色、机械、家电、汽车,以及新能源车、半导体等成长链条的中上游材料与设备;2)受益于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如影视、医美、餐饮旅游、免税、医药等。3)中长期来看,继续看好中国核心资产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