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解读丨深圳科创下一步如何走?科技部发布一揽子举措:支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帆 2021-02-25 15: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读丨深圳科创下一步如何走?科技部发布一揽子举措:支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深圳的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2月25日,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包括了一揽子举措。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力争达到4.8%,PCT专利申请量超过2.5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8%,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高 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创新竞争优势的全球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2020年10月,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新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曾对这一《行动方案》解读称,深圳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城市,已经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全国排在前列。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深圳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这是一个新要求,也是一个新标杆,要在全球范围来比。

“科技部将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下一步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主要是做到‘三个一流’,要建设一流的创新环境、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吸引一流创新人才,让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世界前列。”徐南平表示。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城市

深圳40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创新创业史”,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变为国际化大都市,科技创新是深圳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

由于长期缺乏国家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布局,深圳走出了一条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的科创路径。而在新的时期,深圳又被赋予了更高的期待。

《行动方案》指出,支持深圳对标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标杆。

其中,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在深圳的统筹布局和建设力度,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新材料、量子计算等领域打造一批国际化科研平台。

在深圳的经济观察人士看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以说是将深圳真正纳入了国家科技体系,这也是深圳建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球创新策源地这些目标的底层支撑。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深圳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加快组建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行动方案》还专门强调,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组建海洋大学和深海科考中心,积极推动构建海洋研发平台,大力支持海洋领域科技研发活动,建设海洋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推动国家科技计划产出的科研成果在深圳转化落地,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近年来,海洋产业在深圳经济中的占比逐渐提升,2019年已达到约10%。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安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层面对深圳发展海洋经济有很高的期待,这将有助于提升海洋产业在深圳城市发展中的地位。而深圳在其他产业领域有成功先例,比如电子信息,一旦受到重视,海洋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强化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

如果说科创产业是深圳的长项,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则是深圳需要大力加强的方向。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深圳创新主体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建设国家级重大基础科研平台。鼓励深圳承担或参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深圳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强化“从0到1”基础研究,努力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支持深圳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和创新支持方式,采用“揭榜挂帅”“立军令状”“滚动立项”等组织方式,集中突破5G及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区块链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培育智能经济、健康产业、海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

近年来,基础研究成为深圳的科技创新重点之一。2020年,深圳发布《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规定市政府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资金应当不低于市级科技研发资金的30%。

在不久前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深圳既强调了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同时又提出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一技一策”突破关键技术。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着“卡脖子”问题,深圳的一些企业感受尤其深刻,所以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中,深圳也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当然深圳不可能什么领域都做,而是重点突破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这些方向。

郭万达还表示,深圳解决科技突破,是紧紧面向产业和企业需求的,即便是基础研究也并非漫无目标的,这是“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内涵,也是探索“深圳路径”的一个重要方面。

聚焦可持续发展

《行动方案》还提出,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徐南平在前述2020年10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要求深圳要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这是极具时代特征的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围绕着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具体提出了几个方面,包括研究制定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认定标准规范和配套支持政策措施,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支持深圳高校设立绿色技术相关学科专业,选择部分职业教育机构开展绿色技术专业教育试点,加强绿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深圳在绿色技术领域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绿色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基地平台建设等。

事实上,深圳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

放在当前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背景下,深圳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一个相关联的消息是,2月24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提请“二审”,其中提出将碳排放强度超标建设项目纳入投资负面清单。

要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深圳将在绿色低碳领域大有可为。尤其是在全国的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一方面,由传统工业化发展方式转向绿色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说要靠绿色技术驱动,另一方面,碳中和目标还将拉动和创造新的绿色产业。

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深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

(作者:王帆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