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国资频频出手抢占光伏赛道,珠海港拟收购秀强股份25%股份拿下实控权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资本 金磊 2021-02-25 20: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购完成后,珠海港将成为秀强股份控股股东。

2月24日晚间,珠海港(000507.SZ)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以自筹资金分别收购宿迁市新星和香港恒泰所持有的秀强股份(300160.SZ)合计1.55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5.009%。据了解,本次交易价格为6.30元/股,交易总金额为9.74亿元。收购完成后,珠海港将成为秀强股份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秀强股份主要从事以印刷、镀膜技术为基础的玻璃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家电玻璃产品、光伏玻璃产品、厨电玻璃产品等,是国内家电玻璃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秀强股份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2.37%。

至于收购的目的,珠海港大举布局光伏新能源业务意图十分明显。

在珠海港的收购报告披露到,未来珠海港计划通过内增+投资双轮驱动,巩固提升秀强股份现有家电玻璃产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家电玻璃业务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向光伏产业链上游拓展业务,加快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和延伸。

2021年初,珠海港审议通过拟分别投资10亿元人民币和3300万美元设立珠海港超宁德时代和珠海港(新加坡)能源科技集团事项,将致力于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制造产业及应用项目的投资开发及运营。

不过事实上,秀强股份光伏玻璃业务在总体的营收上几乎可以忽略。

公司刚刚发布的2020年报中,主营业务收入里家电玻璃产品占了94.67%,其他(产品)贡献占比5.33%,光伏玻璃业务直接纳入到其他(产品)中。此前在2020年半年报中显示,公司的光伏玻璃(产品)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仅为2.34万元,营业利润-1.06万元,毛利率-45%,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为几乎0%。

近期珠海国资的动作频频,在刚刚拿下通裕重工(300185)和天能重工(300569)后,又迅速筹划筹划收购光库科技(300620),入主秀强股份(300160)。不难发现,珠海港接连的收购最终目的旨在打造“大新能源产业链”, 不过就秀强股份目前状况来看,是否能够顺利打通这条产业链还需要时间去检验。(蓝鲸资本 金磊 jinlei@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