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俄罗斯“去美元”再加速,将人民币纳入国家福利基金,副外长称美元“有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俄罗斯“去美元”再加速,将人民币纳入国家福利基金,副外长称美元“有毒”)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必要实行把俄罗斯与美国金融政策隔离开的新措施。

2月24日,俄罗斯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该部门将美元和欧元在俄国家福利基金(NWF)货币结构的比例从45%下调至35%,而人民币和日元的比例分别为15%和5%,英镑的比例仍保持在10%的水平,相关的必要操作已经于2月结束。

据悉,这些变更旨在提高俄国家福利基金盈利能力并且分散投资风险。

俄国家福利基金是联邦预算资产的一部分,致力于支持俄罗斯的养老金体系,以确保其长期正常运转。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必要实行把俄罗斯与美国金融政策隔离开的新措施。“我们需要消除对这种长期敌对行动的‘有毒’来源的依赖。我们必须在任何业务中减少美元的作用。“

他没有列出对抗美元所需要的具体措施,称俄外交部不负责经济政策。但他表示,俄罗斯的“去美元“措施与美国拜登政府计划扩大的反俄制裁有关。

俄罗斯正在为来自美国的更严厉制裁做准备。拜登在竞选期间就曾以严厉制裁的声明威胁俄罗斯。美国白宫23日证实,拜登政府正在评估俄罗斯对美国的黑客袭击行动,并将在几周内决定是否采取制裁措施。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近日透露,拜登政府的行动将不仅限于制裁,最终目标是确保俄方清楚美国的底线。 

里亚布科夫指出,过去几年,美国的经济措施涉及到俄罗斯银行、国有企业、石油天然气部门、高官和商人。他说,近年来,美国已针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和公司,石油和天然气部门,高级官员和商业大亨实施了90余轮制裁。

里亚布科夫说,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只会加强对俄制裁政策,并增加更多限制性措施。俄罗斯和美国间的对立情绪在不断加深,“现在两国的关系可能比苏联存在时更加紧张”。

黄金储备占比首次超过美元

除了俄罗斯财政部,俄罗斯央行也在大力推动俄罗斯经济的“去美元”。据俄罗斯央行本周发布的报告,在俄罗斯5830亿美元的储备中,俄罗斯黄金储备的价值首次超过了该国的美元储备。目前,俄罗斯黄金持有量总计为1,285亿美元,而美元持有量为1,246亿美元。

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美元在俄罗斯储备中的份额已从2018年的40%以上下降到22%。欧元约占总资产的30%,其次是占比23%的黄金,第三是大约12%的人民币。这些统计数据有6个月的滞后期。

该报告指出,在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期间,金属价格上涨了26%,推动了储备金成分的增加。在此期间,俄央行购买了价值43亿美元的黄金。

在过去五年中,俄罗斯花费超过400亿美元购买黄金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购买国。俄罗斯已于2020年4月停止购买黄金,总持有量仍为7390万盎司。

俄罗斯的“去美元”政策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领导下进行的,以减少美国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2014年,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和乌克兰国内冲突爆发的背景下,美国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中俄贸易美元结算份额降至46%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莫斯科首席经济学家德米特里·多尔金(Dmitry Dolgin)指出,俄罗斯2020年的对外贸易在继续“去美元”,这与2013-2019年的趋势一致,尽管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油价下跌对以美元结算的出口构成的压力。

俄中贸易是俄罗斯贸易“去美元”最成功的部分,这主要是因为俄石油出口合同不再使用美元,转为使用欧元。除此之外,自2019年以来,俄罗斯在推动石油合同改用其他货币方面,没有新的起色,“但中国很可能仍将继续成为俄罗斯在去美元进程中的盟友”。

乌拉尔复兴与发展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俄贸易中,美元结算比例降至46%,首次下滑到50%以下。同时,人民币和欧元结算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分别为24%和30%。

另外,多尔金称,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美元在俄罗斯贸易活动和金融往来中的份额下降了15-20个百分点。2020年,俄财政部和央行继续大力推动“去美元”。但是,政治驱动的国有资产和外债的“去美元”是最容易实现的,而要让俄企业和家庭也接受“去美元”,需要有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可信的选择。

“俄罗斯私营部门似乎继续信任美元,并愿意为此牺牲收益率并面临制裁风险。因此,尽管石油出口额下降,但当地外汇市场上的美元交易量甚至在2020年就恢复了。”多尔金指出,让俄私营领域取得“去美元”积极进展的先决条件是,提高人们对当地货币的信任度,以及在全球或区域层面出现可持续的美元替代货币。“否则,俄罗斯的金融稳定将继续面临与美国经济制裁和欧元区银行业稳定相关的风险。”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