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张坤、王宗合、刘彦春一周回撤超10% 机构边跌边调寻求周期同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2-26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月24日收盘,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下跌16%,市值缩水3542.48亿元,五粮液市值缩水1568.95亿元,隆基股份则下跌15%,比亚迪下跌22%。

机构抱团正在风口浪尖。

2021年开年,上证指数扶摇直上,连跨3500、3600关口。沪深300指数从5211点上涨至5930点,超越2007年历史高点5891点,蓝筹股走出强劲上涨行情。

基金因抱团重仓股业绩优秀受到市场热捧。

据同花顺数据,1月份共出现39只新发基金“日光基”,仅1月11日一天,5只爆款产品吸金超过千亿。

而且,基金四季报出来后还诞生了首位管理规模千亿级别的基金经理。

但2月18日开市后,市场风格迎来骤变,以白酒为代表的抱团股集体跳水,贵州茅台在6个交易日里跌掉二成,5000亿市值灰飞烟灭。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多只明星基金净值同步下跌超过10%,一时间,抱团成为投资人心惊胆战的存在。

说好的抱团一起赚,怎么走反了?

打破投资人的“明星信仰”

“意料之中。”

2月25日,深圳诚诺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兼研究总监胡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过去的两年抱团股累计涨幅过大,估值已处于历史上轨,有较大的调整压力,“调整是正常的。”

据Choice统计,截至2月24日收盘,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下跌16%,市值缩水3542.48亿元,五粮液市值缩水1568.95亿元,隆基股份则下跌15%,比亚迪下跌22%。

重仓它们的公募基金也损失惨重。

明星基金经理中,易方达的张坤因重仓多只白酒股被网友戏称:“世界三大知名酒庄:罗曼尼康帝、拉菲、易方达。”

2月24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分别下跌4.5%、5.13%,近一周易方达中小盘净值下跌11.74%,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下跌11.34%,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公开资料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易方达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通策医疗、美年健康、苏泊尔、上海机场、宇通客车、天坛生物;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美团-W、洋河股份、腾讯控股、五粮液、香港交易所、泸州老窖、海康威视、爱尔眼科、颐海国际。

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和洋河股份这四只白酒股的持有市值在上述基金的基金净值中均接近四成。

实际上,“爱喝酒”并非张坤独好,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近年对酒类股也是偏爱有加,鹏华基金王宗合就是其中一位。

其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也占了4只,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近一周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大跌11.12%。

此外,还有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旗下的多只基金也重仓白酒股。

比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中免、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迈瑞医疗、恒瑞医药、晨光文具、海大集团、古井贡酒、美的集团。白酒股在基金净值中占比接近三成。

从配置来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除重仓白酒外,其余重仓股也主要是基金抱团的股票,如中国中免、恒瑞医药、美的集团等。

最近一周该基金大跌14.13%,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

“抱团股票组合并不能稳定地跑赢市场。”民生证券研究员曲虹宇和祁嫣然在统计了2010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抱团股票组合的业绩表现后得出结论。

其认为,相对于中证全指来说,抱团基金在2017年之后开始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并且在2019年开始加速。相对于主动股基指数来说,抱团基金组合并没有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持仓为四季度末数据,不排除中间调仓可能。

东吴基金内部人士认为,这些规模过百亿的超级基金在实际净值和净值估算间存在差异,肯定是仓位结构有所变化,但是完全转身不可能,“基金的操作前期应该是边涨边卖,现在是边跌边调。”

边跌边调进行时?

市场下跌的同时,基金仓位也有所调整。

根据基金的净值与估值偏离度观测,在纳入统计的55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当中,截至2月23日收盘,当日净值与估值的涨跌幅偏离度绝对值在0.2%之内的有107只,偏离度在1%以上的有95只,偏离度在-1%以下有64只。

一份来自兴业证券的测算数据也证实了上述判断。

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仓位的平均仓位为74.3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8.45%,较上一期下降0.24%;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6.07%,较上期上升0.01%。

具体来看是,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约有33.06%的基金增加持仓,35.51%的基金减少持仓,31.43%的基金保持仓位不变。

龙虎榜单上的机构席位追踪数据则能推测具体细节,在近一个月内机构卖出净额超过1亿的24只个股中,出现了通策医疗、华兰生物和恩捷股份等多只抱团股。

其中,通策医疗机构卖出净额最多,共计12.46亿元;紫金矿业排名第二,机构净卖出10亿元,锡业股份、华兰生物和爱旭股份等余下的22只个股机构净卖出额低于10亿元。

最近一月机构净买入额超过1亿的个股则有43只,排名前三的是陕西黑猫、华友钴业和歌尔股份,净买入额均低于10亿元。

“白酒、医药、新能源等板块是去年四季度持仓比较多的几个板块。”长城基金基金经理何以广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其坦言,因为不愿离市场太远,也不能离太近,所以配了一些市场主流板块,同时也配了一些非主流板块,“涨得多的酒类已经有一些减仓,关注低估值的,或者中小市值的。”

东方马拉松董事长钟兆民则表示,“对于长期产品,我们大部分时间会满仓持有,在特别高估或特别低估的时候,进行减仓或加仓;对于稳健产品,我们认为需要平衡投资收益和回撤。回撤不是投资的风险,但可能是经营的风险。控制回撤最为有效的方法是精选个股和适度控制仓位。个股深度研究是最好的风控,也是管理回撤的根基。股价长期是围绕着内在价值波动的,我们会基于事先拟定、且动态更新的交易计划表,在股价低于内在价值时加仓,在股价高于内在价值一定比例时减仓。基于此,近期我们对稳健产品中特别高估的部分个股进行了一定减持。”

新的抱团信仰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在大洋彼岸美国,机构抱团已是常态。

有研究机构发布统计数据,若以机构持股占比高于80%的美股作为机构重仓股,在过去的20年中,机构对美股重仓股的持仓由不足10%增加至近50%。

在近十年机构抱团也是愈演愈烈,龙头的持股机构数量与持股占比均显著高于非龙头。

虽然美股机构抱团也会阶段性向周期行业松动,但长期来看始终抱团消费与成长,尤其是2007年以来坚守信息技术与可选消费。

国信证券研究员燕翔认为,基金持股集中度高是常态,当前抱团程度跟历史相比并没有特别夸张。比较夸张的是基金重仓股的估值很高,公募基金重仓的前100大个股市盈率中位数相比市场整体,已经远远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

事实上,基金重仓持股一直随着景气变化而变化。

譬如在当前信息高效传播的时代,机构对于公司的好坏达成高度一致非常正常,抱团股是否变化,取决于景气周期,与是否抱团本身无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10余家主流机构近期的策略也发现,九成机构比如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和招商基金等看好未来A股市场,认为基本面改善和流动性向好的大方向没有逆转,还给出了布局顺周期的建议。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就指出,A股市场整体仍然向好,长期而言,将继续关注优质消费和科技龙头,上半年还将重点关注顺周期逻辑下,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的配置机会。

华宝基金则认为,本轮市场下跌的核心逻辑是部分交易拥挤的板块估值过高,现在处于牛市中期阶段。对于未来市场,总体资产配置的方向是从高估值的“抱团股”,向估值合理的顺周期板块、景气度向好的中盘股进行适度切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