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紧张升级!伊朗拒绝与美欧举行非正式会谈,威胁撕毁与IAEA临时协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2021-03-01 1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伊朗的表态,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失望,但仍准备“重新参与有意义的外交”,并将与其他主要大国协商,寻求前进的道路。

当地时间2月28日,伊朗拒绝了欧盟和美国在最近数周内展开伊核协议直接谈判的提议,并坚持认为华盛顿必须首先取消其所有单方面制裁。这给打算重振伊核协议的美国新政府泼了一盆冷水。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说:“考虑到美国和三个欧洲大国最近的行动和声明,伊朗不认为现在是按照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的提议与这些国家举行非正式会议的时候。”

对于伊朗的表态,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失望,但仍准备“重新参与有意义的外交”,并将与其他主要大国协商,寻求前进的道路。

此前,美国表示,希望在欧盟主导下以及伊核问题六国出席的情况下,与伊朗进行会谈。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曾表示,准备同伊朗讨论两国恢复遵守该协定的问题。作为回应,伊朗外长扎里夫要求美国首先撤销对伊朗的制裁。但美国拒绝在会谈前做出任何承诺,双方在谁该迈出第一步上陷入僵局。

拒绝会谈不会是“结束语”

2015年7月,伊朗和美英法俄中德6国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以全面解除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对该国的经济和金融制裁。2018年5月,特朗普令美国单方面从伊核协议中退出,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强调所采取措施“可逆”。2020年12月,伊朗议会通过《反制裁战略法》,规定政府如在一定期限内未发现对伊制裁有所“松动”,应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限制。

尽管伊朗拒绝参与此次非正式会议,但白宫发言人说,华盛顿仍然渴望实现“让双方恢复共同遵守协议”。她说,美国将与达成协议的其他大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进行磋商,以取得最佳进展。

有美国外交人士称,伊朗的拒绝并没有抹杀在未来几个月进行谈判的所有希望,德黑兰的举动可能是试图在未来的谈判中获得筹码。但这些谈判可能不会在3月下旬伊朗新年之前开始。 

近期,欧盟官员一直在试图就促成非正式会谈寻找日期。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约瑟夫·博雷尔(Josep Borrell)2月22日还表示,对于会议的召开“合理地乐观”。但伊朗在2月28日突然宣布,在当前情况下不会参加会议。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3月1日表示,拒绝与美国举行伊核协议专题非正式会谈“不会是伊朗的结束语”。“按照伊朗外交部的说法,是某些国家的错误立场迫使伊朗拒绝参加非正式磋商。很多事情取决于今日开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伊朗涉核提议的审议情况。”

呼吁各国谨慎行事

早些时候,伊朗核长敦促由35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不要理会在美国牵头下的伊朗涉核提议。2月28日,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停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一事通过针对伊朗的决议,伊将作出适当回应。在发送给成员国的立场文件中,德黑兰威胁要终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月21日达成的临时协议。

2月23日,因对伊制裁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解除,伊朗按照议会通过的《反制裁战略法》要求,停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但是,根据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月21日达成的临时协议,伊朗将继续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并同意将伊核协议所规定的摄像头和数据记录保留最多三个月,如果制裁在此期间内解除,那么该机构可以恢复对摄像头和数据的使用。

乌里扬诺夫指出:“我们在当前阶段呼吁《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伙伴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其他理事国谨慎行事,不要采取笨拙和不负责任的措施,这可能会破坏近期未来通过务实会谈全面恢复伊核协议的前景。只有证实伊核协议所有参与国都在一条船上才能摆脱这种困境,其中包括宣布愿意回归的美国。美国和伊朗应当同步地重新履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不要进行谁先开始的讨论,这不会有结果。”

哈蒂布扎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没有必要为了让美国“结束其非法和单方面制裁并恢复履行协议”而“进行谈判或通过决议”。

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将于3月1日起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目前尚不清楚本次会议是否会通过这一决议。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