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A股再迎助攻,反弹有望延续!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特约 毛锐 2021-03-02 09:0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大盘出现企稳回升,个股普涨格局更是显示市场情绪全面回暖。在短期内外部流动性压力逐步缓和的预期下市场情绪也有望提升下,预计市场有望迎来一周左右的反弹周期。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

周一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之后,指数震荡走高,个股涨多跌少,中午前指数有所回落。午后,指数再次调头向上,并维持平稳上行态势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1.21%、2.41%、2.78%报收。盘面上,个股形成普涨格局,上涨个股数量占比超86%,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84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赚钱效应很好。两市成交额8732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3.71%。北上资金净流入近38亿。

昨天市场大小风格终于形成共振,在美债收益率回落的助力以及自身的短期超跌反弹的要求下,前期机构高位抱团白马股集体反弹,给指数的企稳奠定了基础。而节后持续强势的小盘股则更胜一筹,继续保持上攻态势,小盘股指数(880823)创出一个多月新高。持续弱势的科技、军工板块,短线回调较多的顺周期品种,也集体回暖。3月的第一天,A股终于一扫上周持续回调的阴霾,百花齐放下,给人一种春天又回来了的感觉。

隔夜欧美股市也是给力,无一下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涨超3%,全球市场都呈现一种反击态势。A股开门红后,又迎来助攻。

央行春节前后回收流动性的举措,使市场增加了对资金面收紧的担忧,导致了本轮调整,而外部意外冲击的共振,则放大了指数调整的幅度。目前,从国内方面来看,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51.4%和51.6%,比上月回落0.7、1.0和1.2个百分点,其中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12个月新低。数据反映,目前经济复苏仍需货币政策支持,预计暂时不会明显收紧,结构性货币支持政策有望持续。海外方面,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已获众议院通过,新一轮大撒币即将开始。短期内外部流动性压力逐步缓和。

周四、周五重要会议就将开幕,今年将是新的五年规划的开篇之年,市场对政策的期待更甚以往,市场情绪也有望继续升温。以往年的情形来看,两会行情也将进入高潮并有望延续到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总体来看,“倒春寒”已经过去,预计未来一周,大家应该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小阳春”的温暖了。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休闲服务、机械设备、钢铁、电气设备等行业涨幅居前,非银金融和银行行业逆势回调。板块概念方面,稀土、稀土永磁、IGBT、半导体硅片、锂电电解液等板块涨幅超过5%。

昨天工程机械和化工板块成为顺周期品种当中的带头大哥,前者板块指数涨超6%,后者个股涨停数达23只。之所以这两个板块相对其它顺周期品种更强,主要还是昨天锐叔曾提到的,“在短期受益方向上,可能会更多倾斜向化工、机械等出口链方向。同时这些方向临近一季度业绩预告期,也大概率会有业绩催化”。锐叔近期一直坚持认为,上游顺周期品种将是阶段性第一主线。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推动需求的上升,另一方面去年开始的全球性大放水,也必将推动未来通胀预期的提升,而通胀压力最先体现在上游生产资料环节。事实上,美国2月 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上升了3.9个点至86%,连续9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并创2008年5月以来最高(当时录得88.1),打破1月前值所创的2011年4月来高位。就操作层面上来讲,上游顺周期更多是趋势性机会,如果出现短期调整,就是低吸机会。

近期军工、芯片、软件、环保、5G、二胎、数字货币等虽然已经有轮番活跃的情况,但尚未形成共振。而在昨天,半导体、军工、碳中和等则出现一起发力的现象。今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也比较高,对于偏好短线的朋友来说,可以继续关注上述方向。

稀土板块也是昨天一大亮点,短线驱动来自于消息面的刺激。3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提到,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对于稀土板块,锐叔早在1月21日的早评中就重点点评过,指出,“这一轮稀土涨价的核心驱动则与以前有所不同,更多是下游新兴产业的需求,供给是支撑逻辑。在这个背景下,这一轮稀土涨价驱动力应该更持续、更稳定”,并提示“可以继续保持关注。稀土应该是中线逻辑,短线连续大涨之后还是需要注意一下节奏,现在就不宜追涨了,可以等调整后的低吸机会”。现在来看,稀土板块的表现符合当时的预期。对于稀土板块的后市操作,现在可以继续采用当时的策略。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出现企稳回升,个股普涨格局更是显示市场情绪全面回暖。在短期内外部流动性压力逐步缓和的预期下市场情绪也有望提升下,预计市场有望迎来一周左右的反弹周期。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可适当逢低加仓,重仓者暂时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稀土化工工程机械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