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已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2021-03-02 11: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的国内外环境下,2020年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全年收付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2.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2021年1至2月,人民币已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2020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将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范围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拓展至深圳全市,让更多实体企业享受政策便利。

2020年以来,深圳共有327家实体企业参与试点,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使用,试点金额合计352.4亿元,为实体企业直接减少费用和创造经济效益约7000万元。

2020年7月,深圳率先落地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单证电子化审核业务,在降低外贸企业脚底成本的同时,以“无接触式”服务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深圳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增长12%,较深圳进出口增速高出9.6个百分点。深圳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3.8万家,同比增幅超四成。 

助力跨境电商外贸新引擎发展。深圳人行指导工行深圳分行等银行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为出口电商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2020年1月至2021年2月,深圳辖内银行为出口电商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金额达613.5亿元,为出口电商企业节约手续费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

2021年2月4日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正式实施。深圳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再投资、境外人民币借款、股权转让、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个人职工报酬跨境人民币收款等多项便利化政策红利。跨境人民币新政策落地实施,进一步优化了深圳营商环境,支持了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