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开行董事长赵欢:今年安排4000亿以上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02 13: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发性金融如何服务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又如何控制风险?

3月2日,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在国新办“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为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银保监会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赵欢表示,继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主要有四方面举措:

一是设立专项贷款,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对接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对接战略性科技计划、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建设,设立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

二是继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准备从今年开始,开展“百链千企”专项金融活动,在科技创新领域选择百家龙头企业,沿着这个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选择一千家重点企业进行专项金融服务,今年计划安排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投放4000亿元以上。

三是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将运用开发银行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股权投资力度,今年准备新增股权投资500亿元以上。

四是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有效支持创新发展。将综合运用股权投资、信用贷款、结构融资、“债务融资+投资选择权”等多种融资模式,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此外,还将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其他金融机构整合各类资源和社会资本,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贷款、联合投资等方式,加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

2020年国开行发放科技贷款1494亿,同比增长23%,服务了集成电路、商用飞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304亿,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659亿,同比增长37%,创下历史新高。

“国开行子公司已经圆满完成了集成电路国家产业基金一期投资,支持了集成电路领域里的重点企业快速发展,基金投资的财务效果也很明显。市场化运作非常成功。同时,也参与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设立工作,募集了2000亿资金,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投资阶段。”赵欢介绍。

在金融让利实体经济方面,赵欢表示,去年过开航通过贷款利率下调,减免中间业务收费,直接向实体经济让利335亿人民币,不包括通过支持企业财务重整、破产重整、呆帐核销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今年将继续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贷款定价方面仍然保持较低水平。当然,贷款资金成本会随着市场变动而变动的,总体上银行的净息差会保持在去年较低的稳定水平上,在收费方面还会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