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丨招行调整零售组织架构 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2021-03-02 1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业界称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再度调整零售银行组织架构。

3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刚刚完成调整其零售银行组织架构,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上述架构调整后,在2018年由原零售网络银行部、基础客户部、零售金融总部合并组建扩容后的零售金融总部“瘦身”,只保留策略、考核等后台团队,招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赵悦出任零售金融总部总裁一职。赵悦此前担任招行海口分行行长,刚刚履新招行私行部一年。招行西安分行行长王晏蓉已出任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

新组建财富平台部,意在强化该行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投入,以带动零售业务增长。总经理一职由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出任。

3月2日,招商银行A股股价49.55元,总市值1.23万亿元,市净率2.20倍,仅次于建设银行。

此前,招行零售策略是以MAU(月活跃用户)为北极星目标。自去年开始,该行更加强调提高用户留存率,通过财富管理手段提升AUM(零售客户总资产)规模。

AUM是银行零售金融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去年虽受疫情影响,部分银行净利润负增长,但六大行AUM增长维持在个位数;股份制银行AUM增速较快,有的增幅突破10%。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AUM规模最大,截至2020年6月末为8.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6%,招行三季报显示其AUM单季增量4300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银行AUM为2.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1%;光大银行AUM规模达1.88万亿元,增长10.46%;中信、浦发、兴业、浙商银行的个人AUM增幅为个位数。

招行今年2月发布数据称,招行App去年服务理财客户超2000万户,为客户盈利超过2800亿元。财富管理平台包括现金货币类、固定收益类、股票类、保障类、另类投资等五大类共6000余款产品,去年以来该行已陆续上线朝朝宝、指数通、五星基金等产品。

去年12月,招行发布《2020年线上财富管理人群白皮书》称,线上财富管理人群具备更高的理财成熟度,具体表现为五大核心特征:较高的知识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积极的理财投入、谨慎的产品选择、娴熟的科技运用。同时,线上财富管理人群具有更强的学习探索精神,也不断通过“知行合一”的理财实践深化对产品知识的理解。线上财富管理人群熟练地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理财信息收集、利用专业媒体自主学习,有理财往来的线上财富管理机构平均数量高达5家,通过线上渠道管理了67%的资产,线上渠道成为他们财富管理学习和实践的主阵地。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