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3月流动性 预计呈现中性偏宽态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3-02 2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讯(记者 刘扬) 节后央行保持逆回购小幅操作。2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不变。

在经历了1月底的大幅上行后,资金利率在2月趋稳,基本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截至月末最后一天,R007由月初的3.8%下降至2.4%左右,DR007由3.2%降至2.2%附近。3月影响资金面的因素较多,既有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结果的发布,又有“两会”关于货币政策的定调和政府债额度的公布,此外还有MPA考核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那么3月资金面将如何演变?

“整体来看,3月份受益于现金回流以及月末财政支出的利好影响,全月银行间流动性环境友好,对债市短端利率构成利好。考虑到央行维护资金面不缺不溢的态度,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相应削减。”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2日分析认为,具体来看,3月预计新增财政存款-5000亿元左右、M0及库存现金减少6000亿元、货币政策工具到期1800亿元、银行缴准增加3800亿元、外汇占款小幅波动,银行间流动性共计增加5400亿元左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亦表示,预计3月流动性中性偏宽。“从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态度看,央行意在维持银行间资金面的稳定,同时后续结构性的通胀脉冲也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制约,货币政策依旧会维持稳定的主基调。而从影响银行间流动性的主要因素看,财政因素与现金的回流将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利好,预计3月资金面依旧呈现中性偏宽的整体态势。”

明明进一步指出,对于3月资金面,除了“两会”定调外依然需要注意定向降准、季末考核、存单价格以及再贷款续作情况的影响。

“由于前期央行MLF投放总量相对保守,近期存单价格中枢有一定上移,从3月发行到期量看,3月同业存单到期量是近年来最高的,较大的存单供给可能会对中长期资金价格产生冲击。此外,去年3月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抗疫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从央行OMO总量和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看,去年3月央行可能投放了超过2000亿元的再贷款;虽然央行并未明确说明这一政策的期限,但本月该再贷款是否会到期、到期是否会续作都值得关注。”明明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