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郭树清 - 正文

郭树清表示大湾区“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 互联网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持有期短债基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3-03 0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南财理财通【理财风云榜】今日银行理财最大回撤TOP10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近3个月固收类产品最大回撤排行榜中,回撤最小的前10位产品包括兴银理财和鑫财富稳利系列、建信理财的“睿鑫”系列和兴业银行的天天万利宝系列。其中,建信理财占据6个席位,兴业银行占据3个席位,兴银理财占据1个席位。

近3个月混合类产品最大回撤排行榜中,回撤最小的前10位有工银理财的“全鑫权益”系列、农银理财的“农银进取”系列以及农银理财“农银同心”系列。其中,工银理财“全鑫权益”系列占据8个席位,相比1日数据增加3个席位,农银理财的“农银进取”和“农银同行”系列产品则各占1个席位。

2、南财理财通【基金风云榜】基金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TOP10

今日股票型基金榜单中,从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增长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C、华夏能源革新股票等。其中,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于前10位中累计净值最高,为3.2503;持仓方面,其股票仓位百分比达99.10%,持仓占比前三为宁德时代、三一重工、隆基股份。

今日混合型基金榜单中,从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增长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金鹰改革红利混合、九泰行业优选混合A、九泰行业优选混合C等。其中,信诚新兴产业混合于前10位中累计净值最高,为2.9500;持仓方面,其股票仓位百分比达95.00%,持仓占比前三为通威股份、天赐材料、当升科技;评级方面,济安金信评级3星,招商证券评级1星,上海证券评级1星。

今日债券型基金榜单中,从近3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增长率最高的前10位产品包括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A、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C、华夏可转债增强债券A等。其中,申万菱信可转债债券于前10位中累计净值最高,为1.9940;持仓方面,其股票仓位百分比达15.95%,持仓占比前三为美的集团、健帆生物、锐明技术;评级方面,济安金信评级3星,上海证券评级2星。

3、互联网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持有期短债基金

为填补具备稳健收益特征的理财产品缺口,满足震荡市下投资者的财富稳健增值需求,互联网平台开始与公募基金合作,推出带持有期的短债基金产品。招商、富国、天弘等多家基金管理人都已申报了持有期的短债基金。这些新上报的持有期短债基金实际上是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的产品,互联网平台此举主要是为承接日益旺盛的大众稳健理财需求。

【机警点评】

从申报信息看,持有期的短债基金产品持有期限为30天或90天,分为普通持有、滚动持有两种方式,区别在于普通持有期短债基金,投资者认购或申购的每笔份额在锁定一个封闭运作期后,便可以自由赎回;而滚动持有期在封闭运作期后若不赎回,则会进入下一个封闭期。持有期短债基金可以减少短期申赎行为,有利于提高投资者持有基金正收益的概率。中短债基金也应其兼具良好流动性和收益的优点对互联网平台形成较大吸引力。

4、农行:正加强对还本付息贷款的质量监测情况

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银行目前信贷资产15万亿元,近年来农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2017年以来处置不良贷款超5000亿元。今年3月底是前期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政策终结时点,这是比较重要的时点,农行正加强对还本付息贷款的质量监测情况,目前看尽管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要比其他贷款高一些,但总体仍可控。

【机警点评】

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是近年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及今明两年银行业还将继续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中国农业银行近年的数据显示其存在不良贷款基数较大、待核销不良贷款较多、潜在不良贷款风险较大等情况。农行虽称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可控,仍注册申请发行总金额14亿元的“农盈利信”系列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其基础资产为农业银行的个人信用卡不良债权。2020年以信用卡不良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项目中,农行发行有9亿元规模。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仍需加大力度。

5、备战数字人民币业务商业银行枕戈待旦

据悉,邮储银行面向社会开放多个数字人民币招聘岗位。此外,多家商业银行正在加大商户和个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推广力度。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积极筹备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顺应了数字人民币发展趋势,有利于后续在业务拓展、获客等方面抢占先机。

【机警点评】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指出,数字人民币的推出,不会构成对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的竞争,不会增加商业银行对同业拆借市场的依赖,不会影响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也就不会导致“金融脱媒”现象,还能帮助是商业银行打破普惠金融的发展瓶颈。但商业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的过程中,要注意厘清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的区别,借助相关场景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提升品牌价值。

6、招商银行调整零售组织架构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3月2日,招商银行刚刚完成调整其零售银行组织架构,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上述架构调整后,在2018年由原零售网络银行部、基础客户部、零售金融总部合并组建扩容后的零售金融总部“瘦身”,只保留策略、考核等后台团队,招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赵悦出任零售金融总部总经理一职。新组建财富平台部,意在强化该行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投入,以带动零售业务增长。总经理一职由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出任。

1、今日新发基金及股市打新

本周三,有一只新股可供申购:

青云科技,发行价63.7元,顶格申购需配市值2万元。

2、今日新发推荐理财产品

据南财理财通、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今日银行理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中国建设银行、龙江银行、广州农商行等有混合类产品发售,江西银行发售权益类产品。

【机警点评】

招银理财“卓远一年定开11号”业绩比较基准为首个运作期年化3%-5%,3月1日,招商银行公告称,第二个投资周期业绩比较基准依然为3%-5%。截止2月19日,该产品最新单位净值为1.0736。从同系列产品来看,“卓远一年定开12号”成立以来年化9.55%,“卓远一年定开9B”成立以来年化8.20%,收益表现均超业绩比较基准。

此前,招银理财发布关于理财产品估值方法的说明称,拟对其卓远系列产品所投资资产采用的估值方法进行细化:1、以交易为目的持有的资产支持证券,按第三方估值机构(中债、中证等)提供的估值数据估值;2、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资产支持证券,使用摊余成本法计量。

1、超2000只基金净值跌超10% 新基热度抖降

春节之后,随着A股市场波动加大,不少偏股型基金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截至3月1日,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月26日期间,全市场超20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0%(A/C份额分开计算)。在前期白酒等“抱团”板块调整背景下,近期不少明星基金出现较大幅度回撤,新基认购也明显降温。

针对后市,不少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的投资重点在于规避个股估值风险,同时,2021年未必是投资体验非常好的一年,因而需从均衡和回撤管理的视角做好组合配置。

2、新基金发行局地遇冷老基金申赎大出大进

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波动加大,基金发行市场也掀起波澜。部分长期业绩稳定向好的明星基金经理吸金效应不减,但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却延迟募集甚至募集失败。即便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发新产品要达到此前设定的目标也相当吃力。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存量产品中。部分网红基金已经从节前的备受追捧转而饱受质疑,资金申购和赎回的比例急剧放大。另外,“固收+”产品的发行明显增加,显示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温。

【机警点评】

新基金的发行时间处于爆款产品频出阶段,若不具备明显优势,很容易被投资者忽略。前期有多家金融机构开启理财直播,网红基金经理增多,“直播带货”形势下,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热情高涨,新发基金的募集成效也与管理人知名度有一定联系。当下情形显现投资者更趋于理性投资,均衡资产配置。

3、温州银行台州分行涉3宗违法遭罚70万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3月1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温州银行台州分行贷款发放与支付管控不严,部分贷款资金支付后用于缴纳土地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流入证券市场;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依法对温州银行台州分行罚款人民币70万元。

【机警点评】

此前温州银行各分行不止一家出现过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受到处罚的类似问题,其中,杭州分行曾因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被罚款人民币95万元,丽水分行因贷后资金被挪用罚款人民币70万,龙港支行曾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被罚款人民币50万元。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温州银行因不同违法行为共计罚款924万元,其中因贷款管理问题就被罚处843万元。

4、ST科迪(002770):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河南监管局警示函

3月1日,因2019年、2020年业绩预告与实际数据存在重大差异,且未及时修正业绩并公告,科迪乳业及公司四名高管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同日,科迪乳业由于2020年业绩预告严重“变脸”预亏超11亿元,还收到深交所对其下发的关注函。


1、郭树清:“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表示,最近银保监会制定了大湾区发展规划,其中金融领域占了很大的比重,也会有很多的新举措,特别是在理财方面,比如“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银保监会正在研究论证规划,都会逐步实施。

2、银保监会:今明两年不良贷款处置规模或还将加大

3月2日,银保监会发言人表示,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生产活动处于不正常状态,还款面临一些困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2020年银行业已经开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比上一年增加七八千亿。2021年可能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规模还会增长,这一趋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

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

3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股票交易税对于高频交易者只是成本的一小部分,现阶段没有征收股息税的计划,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同时他强调,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

4、证监会张野:修订基金法明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持牌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野3月2日建议,修订基金法,明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持牌管理。张野认为,我国私募基金领域的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但基金法对私募基金不设行政许可,仅要求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且不适用于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监管执法手段不足。他建议,修订基金法,明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行政许可,实施持牌管理,同时将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纳入基金法规制。

5、蚂蚁集团前首席技术官胡喜出任天弘基金首席信息官

蚂蚁集团前首席技术官胡喜已在近期出任天弘基金首席信息官一职,胡喜去年已辞去蚂蚁集团首席技术官职务,入职天弘基金是最新的内部安排。公开信息显示,蚂蚁集团是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胡喜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系35名合伙人委员会成员。

6、光大银行监事长、一名副行长辞职

3月2日,光大银行公告称,执行董事、副行长卢鸿因工作调整,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副行长职务。光大银行官网显示,卢鸿为排名第一的副行长。

此前,光大银行监事长李炘因退休原因,于当日向监事会提交辞呈,辞去监事长、股东监事及监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7、两会谢卫提案:涉及资本市场、综合金融、金融新业态、金融风险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公募基金行业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谢卫近日表示,资管行业大发展,从业者更要牢记初心。

谢卫已连续任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自2008年来是他参政议政的第14年。14年中,谢卫的提案数量多达38份,内容分别涉及资本市场、综合金融、金融新业态、金融风险等方面。谢卫表示,他的提案主要围绕两大方向选择,一是针对宏大的中长期问题,可能首先需要逐渐形成共识,提出后可以引发行业的充分讨论和关注;二是针对科学执行和具体操作的中短期问题,提案内容则聚焦在提高执行的效率和效果。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