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煤协发布煤炭产量控制目标,焦煤“旱地拔葱”,煤价还有机会?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3-04 08:0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上涨,焦煤涨逾6%,沪铝涨逾4%;大豆主力合约涨逾3%,盘中创历史新高6281元/吨。此外,黑色系多数上涨,螺纹钢、热卷涨逾3%;能化品涨跌不一,塑料、PVC涨逾3%,燃油跌逾2%。

消息快讯

1、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汽车纵横杂志刊文指出,汽车产销形势说明市场需求仍在继续恢复,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6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80万辆。展望未来5年,国内汽车市场或将保持稳定,2025年有望达到3000万辆。

2、新疆产区红枣原料剩余有限,且货源品质参差不齐,卖价高低均有,加工企业成品货源陆续出售,主流行情暂稳,交易以质论价;内地销区市场货源供应充足,拿货客商按需采购,其中个别市场价格有小幅调整具体不同品质货源,成交以质论价为主。

3、隆众资讯:伊朗FPC100万吨/年甲醇装置计划于4月初进行为期3周的停车检修,具体情况待跟踪。

4、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2021年3月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巴林、巴西、印度、土耳其、克罗地亚、埃及、德国、印度尼西亚、意大利、阿曼、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南非、西班牙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普通铝合金板,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和对巴林、印度和土耳其涉案产品作出反补贴肯定性终裁。

5、3月3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此次油价调整具体为: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60元和250元。

重点品种分析

焦煤

3月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提出到“十四五”末,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在41亿吨左右,全国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全国煤矿数量控制在4000处左右,建成智能化煤矿1000处以上。中煤协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煤炭产量39亿吨,同比增长1.4%。截至2020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减少到4700处以下、平均单井(矿)产能提高到110万吨/年以上。亿吨级以上企业煤炭产量16.8亿吨,占全国的43%。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焦煤基本面暂无明显变化,期价的大幅波动主要源自于情绪面的变动。需求端,当前焦炭二轮提降范围逐步扩大,部分焦化企业已经接受焦炭二轮提降,焦化企业利润压缩将打压焦煤价格,同时焦化企业补库积极性减弱,采购节奏有所放缓。供应端,各地煤矿已基本恢复生产,煤炭供应较为宽松。在供应偏宽松而下游需求下滑的情况下,焦煤短期仍将以偏弱震荡。今日焦煤大涨更多是情绪面的作用,各品种普涨行情下,短期谨慎跟风追高。

鸡蛋

节后终端需求仍相对清淡,各环节消化库存为主,近期鸡蛋现货价格表现相对偏弱,但是随着市场交易陆绠恢复,销区要货积极性预计将会逐步好转。从鸡蛋整体的基本面来看,国内新增补栏量自2020年8月出现拐点后,9、10、11、12、2月整体补栏水平偏低,预计2021年6月前国内新开产压力不大,另外2021年上半年淘汰的老鸡主要以2019年四季度的新增补栏为主,可淘量较大,当前蛋鸡养殖利润陷入亏损,淘鸡与鸡蛋又处于高位,预计养殖单位会选择顺势淘汰为主,仍以逢回调做多为主。

豆粕

随着巴西丰产预期的逐渐明朗,美豆在1400美分一线有所承压,但由于美豆库存极低,短期不具备深跌的基础。未来投资者们仍需持续关注降雨问题,目前正值巴西大豆收获期及阿根廷大豆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市场对后期2月-3月的降雨会更加敏感。巴西方面中北部降雨仍然偏多,过多的降雨不仅会延迟收获进度,对于大豆质量也有一定的影响;而阿根廷方面预计至3月10日之前无显著降雨,需谨防多头资金借机入场。总体来看,3月前美豆一家独大的局面基本已经确定,在中美关系不发生严重摩擦的情况下,美豆1300-1350美分支撑较强。建信基金认为,国内豆粕主力合约仍然是跟随美豆成本定价,由于美豆底部支撑较为扎实,豆粕中短期来看也不具备反转步入单方面下跌通道。然而由于豆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且其库存较为紧张,又加之猪瘟事件零星点发,豆粕价格受到一定的压制,呈现出外强内弱,油强粕弱的态势,短期内料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