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这个位置可能成为反弹目标!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特约 毛锐 2021-03-04 08: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大盘大涨并形成阳包阴,行情重新回到反弹格局中。短线上,虽然隔夜海外市场的调整,有可能会给A股带来一定的震荡,但政策预期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之下,反弹仍有希望延续。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

受前一天大及海外市场影响,周三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在大金融和周期股带动下,指数震荡上行,沪指率先翻红,此后深成指、创业板指也开始走高,涨势一直持续到中午休市。午后,指数稍作休整只够,再次震荡走高,并保持上行态势直至收盘。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1.95%、1.23%、1.04%报收。盘面上,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上涨个股数量占比超76%,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81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赚钱效应良好。两市成交额8632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5.92%。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逾131亿。

虽然因为消息面等原因,周二大盘意外受挫,但锐叔仍看好反弹延续,并在昨天早评中提示,“短线上,持续调整后的技术指标超跌,以及两会政策对市场情绪的提振预期下,反弹仍有希望”。结果,昨天大盘也很给面子,如锐叔所期重新步入反弹节奏,沪指收出反包中阳并创出反弹新高。

接下来,反弹仍有望延续,但正如昨天早评中提示的那样,“对后市指数上出现大的上升趋势,大家恐怕不要抱太大的期待”。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前期机构抱团的高位大市值品种松动之后,其“抱团基金负反馈机制”应该还没有结束。昨天盘面上也可以看到,高位抱团股虽然整体上有所反抽,但力度显然较弱,甚至还有个股大跌,如通威股份放量大跌。昨天看到券商中国的一则消息,说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基金经理的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主要覆盖的品种聚焦在500亿市值以下的中盘股。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多位管理资金规模数百亿的明星基金经理,亲自出马参与调研,其中包括一些正处建仓期内的次新基金,被调公司大多是在细分行业具有优势地位的中盘股。从这个消息中,也可以看出,当前基金经理在投资意向上,重点已经不再是“茅军团”了。虽然锐叔之前看好的中盘蓝筹股未来可能会取代一线龙头,取得相对优势,但对指数的影响与一线龙头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昨天还有个较担忧的现象,在指数大涨的情况下,两市成交额却缩了500多亿,两市成交额8632亿也是一段时间以来的地量水平,结合之前2月新基金单月募集的资金环比降幅超过七成的信息,反映市场又进入了存量博弈阶段。

因此,就指数层面上来讲,目前恐怕就是一个反弹。结合技术分析,锐叔帮大家来推算一下反弹的参考高度。锐叔认为,在2月18日沪指已经完成了自去年11月2日以来的5浪上升结构(11月2日3209.91至12月2日3465.73为1浪;12月2日3465.73至12月11日3325.17为2浪;12月11日3325.17至1月25日3637.10为3浪;1月25日3637.10至1月29日3446.55为4浪;1月29日3446.55至2月18日3731.69为5浪)。2月18日之后应该是开始了下跌趋势中的A浪,并在昨天完成了A浪调整,目前进入了B浪反弹。而下跌中的B浪反弹空间一般是参考A浪进行黄金分割,有三个参考点位:1、3579=(3731.69-3485.36)*0.382+3485.36;2、3608=(3731.69-3485.36)*0.5+3485.36;3、 3637=(3731.69-3485.36)*0.618+3485.36。昨天已经涨到黄金分割0.382的3579附近停滞,预计今天冲高回落完成小2浪调整,接下来继续向上运行小3浪冲击黄金分割0,5对应的3608或0.618对应的3637。同时,3637又和1月25日的高点对应,这个位置也容易形成头肩顶形态的右肩。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钢铁、银行、有色金属、采掘等行业涨幅居前,电气设备和家用电器行业逆势小幅下挫。板块概念方面,钛白粉、稀土、乡村振兴、航空运输等板块涨幅超过6%,半导体设备、IGBT、国家大基金、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小幅回调。

节后的主线在昨天已经非常清晰了,涨幅名列前茅的是钢铁、银行、保险、有色、煤炭、化工等,具备的两个主要特征一是低估值,二是顺周期上游。要么是低估值,要么是顺周期上游,要么两者同时具备。

最近谈顺周期谈的比较多,也是锐叔节后看好的最具弹性的方向。原因在于其两大驱动逻辑很硬: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上升,二是去年全球大放水背景下,未来通胀预期的上升。这方面就不多讲了,今天只是补充一个事件性因素。内蒙古自治区近日印发《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从2021年起,不再审批焦炭、电石、聚氯乙烯(PVC)、合成氨(尿素)、甲醇、乙二醇、烧碱、纯碱、磷铵、黄磷、水泥、玻璃、超高功率以下石墨电极、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氧化铝、蓝宝石、无下游转化的多晶硅、单晶硅等新增产能项目。内蒙之所以出台这项政策,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对节能减排的要求更加严格。以前碳中和相关题材中,市场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新能源,其实节能减排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预计未来国家政策层面上包括十四五规划中这方面的要求会进一步强化。这实际上就是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对强周期行业的行情又是一大助力因素。内蒙古在PVC、电石、烧碱、甲醇、尿素等产品产能占比位居全国前三位,因此上述政策对以上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会产生一定的刺激,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这类公司。

最近顺周期当中的一些有色小金属走势强劲,尤其是稀土和钨,部分个股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主要原因是这类金属较为稀缺,因此在涨价潮中弹性往往更大。在连续大涨的情况下,锐叔一般是不建议去追涨的,而是更倾向于按照同样的逻辑去挖掘一些还没有怎么大涨的潜力品种,比如昨天早评中提示的“锑”。因为锑同样是中国的四大战略资源之一,全球锑资源储量非常稀缺,程度甚至超过了稀土和钨。年初至今锑价涨幅已经40%左右,而且从未来的供求格局来看,全球锑金属产量增速自2015年起出现阶段性的趋势下滑,但需求还在稳定上升,这决定了其未来还有很大的涨价潜力。从A涉锑公司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也有了一些启动的迹象,其中一只票涨了近8个点,后市可以继续关注。此外,小金属当中的钛也可以适当关注。

银行、保险虽然近期说的比较少,但锐叔早在近两个月前就多次重点提示过。近期已经逐步进入到年报披露密集期,在全部37家A股上市银行当中,截止到2月结束,已经有22家银行的业绩快报披露,有1家上市银行已经披露出2020年报,占比近六成。多个业绩快报亮相的同时,上一年上市银行整体经营情况也有了初步的呈现,总体来说2020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盈利保持稳定增长。从长远周期来看,股价涨跌幅最大的因素就在于业绩,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披露的22家银行业绩快报当中,去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4139.33亿元,同比增长了2.33%。也就是说,在去年银行为支持实体经济让利了1.5万亿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其中从4季度单季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的业绩增速已经达到了30%以上的高增长。在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的今年,不再需要银行牺牲自身利益去支持经济的背景下,业绩增长恢复到较高水平是可以期待的。另外,不良贷款率是评价信贷资金安全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不良贷款率高,可能无法收回贷款占总贷款比率就越大,而相反不良贷款率低,可能无法收回贷款占总贷款的比率就越小,截至到2020年年末,仅有宁波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率有所增加,其他银行都是呈负增长,总体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84,相较上一年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在银行业务基本面明确出现向上拐点的同时,估值上却处于市场绝对低位,且普遍处于破净的状态。而且和历史估值水平的对比来看,银行股市盈率/沪深300市盈率也处于2011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因此,银行股未来向上的弹性可能没有顺周期品种那么大,但波动相对较小,安全边际较高,不失为稳健型投资者值得配置的重要方向。

除了顺周期和大金融,昨天一些疫情受损的行业也有所表现,尤其是民航股。无独有偶,从昨晚美股的表现来看,虽然指数调整较多,但邮轮、航空、银行、能源等周期股却逆势。这说明,虽然一些疫情受损行业目前在基本面上尚未出现明显的向上拐点,但市场已经开始进行近预期投资了,这方面未来也可考虑适当逢低关注。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大涨并形成阳包阴,行情重新回到反弹格局中。短线上,虽然隔夜海外市场的调整,有可能会给A股带来一定的震荡,但政策预期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之下,反弹仍有希望延续。且近期指数经常与整体市场赚钱效应呈现背离。总体来看,市场结构性机会尚存,尤其是其中估值偏低且在经济复苏背景下更具有业绩增长弹性的行业和个股。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若盘中调整较多,可适当逢低加仓,重仓者则暂时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保险银行钢铁碳中和反弹高度节能减排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