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力军推出“宣肺败毒颗粒” 步长制药进军疫苗转型再升级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林静 2021-03-04 19: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抗疫“三方”获批,其中就包括中成药龙头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的治疗有了更多选择。近年来,得益于中成药领域的强势地位以及积极转型布局生物医药领域,步长制药的业绩也获得了稳步增长。

《投资者网》林静

抗疫“三方”获批上市!

3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特别审批程序应急批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的清肺排毒颗粒、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化湿败毒颗粒、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长制药”,603858.SH)的宣肺败毒颗粒上市,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的治疗有了更多选择。

“宣肺败毒颗粒”等产品的获批,中成药龙头企业、抗疫主力军——步长制药发挥了带头作用,不仅体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使用的中医药理论、所取得的临床救治疗效和积累的科学数据得到了充分承认,而且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源于古代经典名方

2020年4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有效的方剂“三药三方”。其中,“三方”指的是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

此次“宣肺败毒颗粒”等产品的获批,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武汉抗疫临床一线众多院士专家筛选出有效方药的转化成果,也是中药注册分类改革后首次按照《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2020年第68号)“3.2类其他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审评审批的品种。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了更多选择。

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均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清肺排毒颗粒用于感受寒湿疫毒所致的疫病,化湿败毒颗粒用于湿毒侵肺所致的疫病,宣肺败毒颗粒用于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的上市为新冠肺炎治疗提供了更多选择。

其中,“宣肺败毒颗粒”以宣肺败毒方组方为基础,按照现代中药制剂工艺制成便于服用的颗粒剂,此次获批的适应症为:主治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症见发热,咳嗽,咽部不适,喘促气短;舌质暗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或弦滑。

宣肺败毒方是黄璐琦院士团队和张伯礼院士团队在武汉前线的临床救治过程中,根据临床的观察总结出来的有效方剂,在阻断病情发展、改善症状,特别是在缩短病程方面有着良好的疗效。

带头推动科技创新

新冠疫情使中医药获得高度关注和肯定的同时,国家层面也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并且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将是重要部分和内容,中医药被纳入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规划建设中。

为推动中医药工作“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指示,各地都在陆续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也陆续推出各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策,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中医药领军企业的步长制药一直都是牢牢地把握发展时机,在中国中药行业起到了带头的作用。

科技创新是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步长制药近几年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其中2018年和2019年研发支出合计分别为5.76亿元和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4%和10.87%。与此同时,2020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研发费用为2.5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0.50%。

从同行业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研发支出费用在A股中药上市公司和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排名分别为第6名和第34名。根据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显示,2019年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在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市场份额排名都进入了20位。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与影响力日益扩大,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

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步长高度重视科研和产品开发,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打造现代专利中药,突出创新药物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研发,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转型升级效果彰显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蓝图,目前,步长制药制定了三大转型战略布局,一是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二是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三是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为目标,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生物制药转型方面,步长制药主要布局实体瘤、乳腺癌等领域,目前有10项治疗用生物制品(含8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和2项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此外,步长制药还正式进军疫苗领域,加入全球化基因。通过增资控股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步长制药还间接控股了南京华派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间接得到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借助国际一流的疫苗生产和管理经验,不断拓深全产业及全球化转型布局。

不言而喻,正是得益于中成药领域的强势地位以及转型布局生物医药领域,步长制药的业绩也在稳步增长,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44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3.46%。

事实上,从2011年至2019年,步长制药的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几乎都在增长,其业绩稳定性堪称优秀。而在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步长制药也一贯重视对股东的回报,自2016年上市以来,步长制药现金分红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水平,受到了投资者的一致肯定。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表示,未来公司将发挥全球天然药、中药处方专利药的战略优势,践行全新的生物制药战略,通过立足中药、深挖生物制药、进军疫苗领域的三方布局,以医药电商、OTC为平台,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致力于成长为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优秀的制药企业,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的发展目标,研发更多好药回报社会。(思维财经出品)■

步长制药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