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猪芯片”、“冷链物流”……刘永好2021年的6项提案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CC 2021-03-04 19:2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次两会我会大概提这六个提案,这六个提案,这28年来我提了175个加6个,就是181个提案,也算是一个相对高产的提案或者是参与者吧。”

2021年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6份提案,聚焦现代农业农村,内容涵盖乡村振兴、“猪芯片”育种、生猪养殖产业转型等。

据介绍,刘永好的第一号提案叫做《从光彩扶贫到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在扶贫攻坚取得圆满收官的今天,国家转入乡村振兴大战略的时候,民营企业怎么办?刘永好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民营企业家也应该行动起来,为国家在新时期的新的战略做我们应有的贡献。“而以前我们万企帮万村,现在是不是我们叫做万企兴万村,从‘帮’到‘兴’是巨大的变化。”刘永好如是说。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加快生猪育种事业发展的提案。因为我国原种猪不够,品种、质量、性能不足,需要尽快地补这个短板。刘永好将猪的育种比喻为手机芯片,手机不可以缺少芯片,而把猪的育种搞上去,能够靠我国自身的创新技术力量来解决中国14亿人吃猪肉的问题。

第三个提案,是关于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引导这个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非洲猪瘟导致了猪肉价格暴涨,肉价问题成为了每个老百姓(603883,股吧)都关心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怎么样恢复猪肉的生产?这个时候媒体报道数以万计,数以十万计的企业在生猪领域开始布局,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专门报道了生猪养殖的计划,谈到十万非养猪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会给这个领域带来什么?怎么样解决老百姓猪肉自由的问题?进而怎么样解决猪周期的波动问题?谁都知道我们的养猪价格三四年涨一次,又降一次。涨的时候老百姓吃不起猪肉,降的时候农民养不起猪。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减少猪周期的波动?

第四个提案,关于乡村振兴培育人才的提案。提出要打造“绿领”新农人,就是有技术、有文化、有干劲,收入不比城里人差的,这样一群高素质新型农民,这种新农民他们不但是受人尊重的,而且还是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最近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新希望集团提出未来五年义务培训5万个新型农人。

第五个提案,关于打通农产品(000061,股吧)出村“最先一公里”。现在农村生产的蔬菜、水果,从产地到老百姓消费之间,经过了很多道程序,往往损失非常大。冷链物流基础建设得不够好,中央仓储分仓建得不够好,导致损耗超过20%,而发达国家只有百分之几。

第六个提案,是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组织再造,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提案。在今天,我们的制造企业绝大多数企业还是传统企业,而好多的企业他们经营了十年、二十年了,而好多的企业他们的创始人50岁、60岁甚至更大年龄了,怎么样做好传承,怎么样让传统企业在新的格局下有新的成长呢?刘永好结合新希望转型的体会和经验,提出了“五新理念”,把组织再造和文化再造以数字化的方法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