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趣头条2020年Q4及全年财报:迎上市后首次季度盈利 米读获C轮融资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常安楠 2021-03-05 11:5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4日,趣头条发布了2020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趣头条总营业收入达52.85亿元,其中Q4营收13.02亿元,环比增长15.3%,已实现单季度盈利。除此之外,财报还公布了米读已完成1.1亿美元C轮融资的消息。

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纵观全年,我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丰富有趣的内容,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并在第四季度取得了回报。2021年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丰富内容生态,优化算法技术,推进用户及收入规模的强劲增长。同时,我们将强化对米读的投入和支持,在下半年实现米读用户和收入翻番的目标,继续保持在免费阅读领域的领军地位。”

上市后首次季度盈利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财报显示,趣头条2020年Q4营收为13.02亿元,具体来看,广告和营销收入为人民币12.42亿元,其他收入为人民币6045万元。

净利润方面,时间线放长来看,2019年Q4至2020年Q3,趣头条净亏损分别为5.558亿元、5.047亿元、1.894亿元、2.47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收窄,本季度,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趣头条净利润为5080万元。

从趣头条的月活数据来看,在大幅降低金币成本的情况下,不仅趣头条用户数据未出现明显波动,且营收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由此可见,趣头条主动选择降低金币成本是一条正确道路,一方面达到降本的目的,另一方面留下真正为趣头条内容而来的用户,剔除了羊毛党。

毛利润方面,趣头条2020年Q4毛利润为8.6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54亿元同比减少25.45%;较上一季度的7.583亿元环比上涨13%。毛利润的增长代表着趣头条盈利能力的提升,这更有力的说明了趣头条降本增效战略的成功。

分析认为,趣头条发展已迎来拐点,意味着其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有力地证明了其作为新兴市场泛娱乐内容领域头号玩家的可能性。

持续深耕内容生态 米读商业化价值再创新高

随着行业不断的变化,趣头条也在飞速发展。通过不断调整战略持续深化内容建设,鼓励原创内容,为作者搭建更好的合作共赢平台。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其人口红早已触达天花板,而不断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驱动力。趣头条不仅在内容创作上始终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与此同时,本季度旗下产品米读在战略合作、原创内容以及IP改编方面均取得较大的进展和突破。

“增效”是贯穿趣头条2020年发展的主要关键词,通过AI技术的创新和探索,趣头条在内容推荐、内容分发上深入攻坚,利用自身AI算法技术的不断优化带动趣头条App、米读、商业化等多条业务线实现稳定增长。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好内容服务体验。另据官方披露,趣头条本季度时效性内容在内容大盘中占比环比提升50%,用户在热点内容的阅读上、阅读UV环比提升20%。

目前趣头条主打产品为趣头条App和免费阅读应用米读。在资讯平台蓬勃发展的同时,米读也日益壮大成为趣头条新的发力点。本季度,从内容上看,米读原创书籍中优质作品显著增长,数十部作品进入其它头部在线阅读平台热销榜。与此同时,作者也通过米读获得了丰厚回报。其中,作者夜幕初垂单本书籍累积稿费收入近400万、《上门龙婿(又名:狂婿当道)》作者洛长天2020年累积收入三百万。

从IP改编方面看,米读原创小说改编数量再创新高。截至2021年3月,米读原创小说改编数量已达30部。除此之外,米读IP短剧在网上口碑和好感度与日俱增。截至目前,米读短剧的全网总播放量已突破20亿,多部IP短剧单集播放量最高超5千万,超35集短剧单集播放量超1000万。

米读原创内容及IP改编方面发展方兴未艾,在商业化探索上不断寻求突破。除付费点映外,米读的IP短剧探索了商业化合作的多种玩法,最大程度释放IP价值。其中,米读短剧《我的契约男友》获王老吉独家冠名,《国民男神是女生》与DR钻戒达成合作,将剧情场景与DR钻戒的品牌和产品深度融合。趣头条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米读在IP开发方面预计尝试泡面番、互动剧等多种形式。

时代在不断改变,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法则。短剧市场正值风口,趣头条必然会迎来更多竞争对手,商业化层面也将迎来更多可能性。机遇和挑战并存,趣头条作为第一个试水短剧的网文平台,能否把握时机扶摇直上,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安楠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