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完善网售处方药医保报销机制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瞿依贤 2021-03-05 21: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准备了6份建议,其中一份跟网售处方药相关。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处方药需求进一步加大。互联网诊疗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冠肺炎疫情也推动了互联网诊疗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地,互联网诊疗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网售处方药作为最后一环备受关注。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新修改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公开征求意见。

丁列明认为,网络销售药品以其灵活性、便利性等特点,在保障公众基本用药需求方面发挥了作用,但当前网售处方药存在诸多问题亟需引起重视:网售处方药灰色地带快速发展,部分处方药存在滥用风险;网络远程处方门槛形同虚设,用药安全难以保障;网售处方药具有互联网属性,传统监管模式难以适用。

针对这些问题,丁列明建议:

1、完善远程诊疗、网售处方药等相关法律法规。

建议修改完善网络药品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主体的资质许可、处方管理、药品宣传、数据保存、药师在线服务、药品运输及不良反应监测与处置等予以进一步明确,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原则明确交易主体的义务和法律责任,结合《电子商务法》等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的审查义务。

2、建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

互联网医院是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建立的,因此建议以医联体为单位,打通线上线下的处方信息系统,实现全国处方信息共享,形成全国统一的个人健康档案库。档案库可以查询、调阅到既往开具的电子处方及用药情况,克服远程诊疗过程中医生和病人信息不对等问题,为网上销售处方药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持。

3、对网售处方药进行分类管理并循序开放。

建议根据用药风险和需求,对处方药网络销售进行有序开放约束。先放开一些慢性病处方药的网络销售,再逐步放开一些常见病处方药,不断规范网售处方药品流程,形成严格的网售处方药标准,确保网售处方药安全。

4、完善医保报销机制,构建智慧监管体系。

尽快完善网络购买处方药的医保支付机制,支持“互联网+医药”服务模式创新发展,运用大数据分析、AI智能抓取、全程影像追溯等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同时,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工信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互联网药品交易监测平台、依托网络交易建立药品追溯体系、电子处方追溯体系和一次使用权限等,构建智慧网络药品监管体系,保障药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