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培育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叶心冉 2021-03-05 2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三份建议,其中一份建议与培育发展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打造世界级企业总部基地有关。

丁世忠指出,品牌价值难以完全用金钱衡量,品牌打造需要良好的品牌基因和历史积淀。国家进步和产业升级,不仅要“产品走出去”,更要“品牌走出去”“文化走出去”,微观层面的企业要思考并挖掘具有中国特色、全球认同的独特文化价值沉淀为品牌资产,注重在全球化过程中的长期积累,致力打造能代表新国货品质和精神的品牌。

站在宏观、微观层面,丁世忠分别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一、制定更加清晰的国家级的产业战略,打造未来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应当以未来视角审视当下战略优先级,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产业投资领域,提前规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中国企业全球供应链布局,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建议研究企业为提升全球竞争力而实施的供应链管理优化等创新项目,按实际投入一定比例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企业而言,要利用全球资源培育全球采购能力,构筑互利共赢的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对于部分重点市场,可考虑建立专属区域性供应链布局。

三、立足区域差异化基础和竞争优势,规划创建不同类型的世界级创新中心。一是建议高标准建设相关产业实验室和创新研究院,政府搭平台建载体,突破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能力。二是立足各区域差异化的基础优势和禀赋条件,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性创新高地。三是继续鼓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以专项补贴、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四是鼓励企业发挥在专业领域的创新突破,注重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加大对产品创新、设计创新、工艺创新等不同维度原创性创新。

四、积累和打造品牌资产,加强中国品牌培育发展和全球影响力,吸引更多全球品牌总部落户中国。首先,要以消费品工业提升带动国内品牌消费和品质消费。其次,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吸引全球化品牌在中国建立全球品牌总部。研究明确品牌总部落地的资金补助、用地用房、高端人才等方面的扶助和奖励政策,以品牌总部的集聚壮大发展新动能。此外,还要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以即将到来的2021东京奥运和2022北京冬奥的奥运周期为例,发掘并满足人民群众新增的冰雪运动消费需求,加大高质量冰雪产品供给,促进冰雪装备产业发展;在全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同时,借助奥运平台助力大国形象和品牌展示,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

五、以开放格局吸引全球人才,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方面是做好人才培养,既包括培养同研发、核心零部件设计生产相关的创新型和技能型人才,也包含与品牌培育、专业服务相关的管理型和服务型人才;另一方面建设高质量的终身学习和教育体系,加大终身学习和教育体系建设力度,着力研发在线网络教育资源,打通高等教育与高质量就业之间的断层,突破职业困局;再者,建立以体现技能价值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提高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和薪酬待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