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CPI、M2、新增贷款等数据将公布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3-05 2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3月10日将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月度报告。2月M2、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也将在下周公布。公开市场方面,下周有5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业内预计3月资金面依旧呈现中性偏宽的整体态势,关注3月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可能性。

CPI、PPI将公布

根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3月10日将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月度报告。

“目前国内CPI的主要扰动还是因为猪肉价格,春节前受到散点疫情以及非洲猪瘟的冲击,出现了阶段性走高,最近猪肉价格已经有所回落,预计一季度之后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核心CPI应该会逐季上行。”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日前分析表示,PPI的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总的来说,今年通胀领域的风险点还是在PPI领域,CPI的同比数据应该会比较温和可控,需要关注的是以大宗商品价格为代表的海外输入性通胀。

2月社融数据存在春节因素

除CPI、PPI外,2月M2、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也将在下周公布。依据过往信贷投放规律及行业观察等,招商证券预测2021年2月新增贷款9500亿元,社融1.2万亿元。2月末,M2达222.5万亿元,增速微升至9.6%;社融增速13.1%。

“春节错位导致1月末M1增速暂时性明显上升至13.2%,预计2月恢复正常,降至9.6%。由于单月低基数,我们预计2月末M2增速微升至9.6%。”招商证券分析认为,经济持续复苏之下,制造业融资需求改善明显,债券发行成本上升也减少了债券融资对信贷的替代效应,当前信贷需求旺盛。2月信贷增量一般,背后有春节因素影响。此外,稳杠杆之下信贷额度偏紧,使得信贷受控增长,但增量结构好。预计2月新增贷款9500亿元,同比略微多增。

社会融资方面,招商证券认为多增主要来自信贷及未贴现。“今年地方专项债额度未提前下达,政府债净发行同比减少,预计2月政府债券净融资仅500亿元,同比少增约1300亿元;预计2月企业债净融资仅700亿元,同比少增约为3200亿元。由于信贷需求旺盛而额度偏紧,银行压降票据融资,预计2月未贴现银承增加300亿元,同比多增约为4300亿元。2020年2月对实体经济新增7202亿元,受疫情影响较大。”

普惠金融可能定向降准

Wind数据显示,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3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累计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回笼300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称,3月缴税属小月,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预计明显小于1月。由此推断,3月央行资金净投放可能继续维持较低水平。关注3月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可能性。2020年3月13日,央行宣布进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而2019年和2018年均为1月进行,今年3月也存在例行操作的可能性。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