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2050年实现“净零”,壳牌业务转型加速度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歌 2021-03-06 1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下称,“壳牌”)正在加速业务转型的步伐,目标在2030年成为极具规模的低碳企业,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3月4日,壳牌下游业务执行董事海博(Huibert Vigeveno)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详细解读壳牌在今年2月份推出的有关加速实现净零排放业务转型“共推进步”业务战略的内在逻辑。

“共推进步”战略涉及三大支柱业务的转变,即未来增长、转型支撑和传统上游业务。短期内壳牌会保持190亿美元至202亿美元的支出水平,资金的分配计划是,每年在未来增长型业务投资50—60亿美元:市场营销业务约3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业务20—30亿美元;在转型支撑业务投资80—90亿美元:天然气一体化约40亿美元,化工和化工产品业务40-50亿美元;在传统上游业务投资约80亿美元。

海博表示,“共推进步”是壳牌进一步加速业务转型的战略,拟将自身打造成“净零排放”的企业,会通过目的明确并实现盈利的方式来达到目标。这意味着壳牌要和其他有关各方来共同推动碳减排,特别是那些难以实现脱碳的行业,如航空、海运和道路交通运输,同时也包括支持政府相关的政策,来逐行业地实现碳减排。

长期看,上述业务的投资情况势必将面临“再平衡”。海博解释称,三大业务在资本支出上各有特点,“传统上游”和“转型支撑”业务需要很大一部分的资本来维持现有资产,并且持续不断地产生现金流。而在“未来增长”业务大部分的资本支出的目标是增加现金流和价值。

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壳牌的资本支出重点将会从传统上游业务转向未来增长业务。 在低碳战略框架下,未来增长业务将在资本支出的分配当中占有优先地位,新增额外资本支出的一半将投向这一领域。进一步增加资本性支出的前提是,将净负债水平降低至650亿美元的节点。

有关具体的业务目标,按照壳牌的计划,在分属未来增长型业务的市场营销板块,润滑油业务的优势地位将进一步强化;全球加油站数量从4.6万家增长至5.5万家;全球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从现在的6万多个充电位增长到2025年的50万个左右。

其中,中国市场是壳牌零售业务增长的关键市场之一,海博表示上述加油站的新增布局中很大一部分将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增长市场,目前壳牌在中国已有1700多个加油站。

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归属于未来增长型业务的范畴,壳牌计划到2030年年销售约560万亿瓦时的电力,是目前电力销售量的两倍。海博表示,壳牌在中国也建立了相应的新能源业务的团队,专注寻找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氢能领域,壳牌计划通过开发一体化的氢能中心,为工业和重型运输行业服务,目标在全球清洁氢能销售中占据两位数市场份额。

去年壳牌在张家口建立了首个一体化氢能产业链合资企业,计划在张家口市投资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海博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的氢能市场。“中国计划至2025年氢能燃料电池车队的规模达10万辆,2030年达100万辆。这意味着氢能基础设施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全国只有50个加氢站。”

在转型支撑业务中,天然气一体化方面,壳牌的计划是通过有选择性地投资于具有竞争力的液化天然气资产,到2020年代中期,实现每年新增700多万吨液化天然气的产能。目前壳牌是中国主要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之一,后者是壳牌全球液化天然气产品的最大市场。传统上游业务预计石油产量每年将逐步减少1-2%左右,包括资产剥离和自然下降。

壳牌认为其碳排放总量在2018年已经达到峰值(当年排放量为17亿吨;),证实其石油总产量在2019年已经达到峰值。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下,壳牌设立了新的净碳强度时间表:以2016年数据为基准,到2023年减少6-8%,到2030年降低20%,到2035年降低45%,到2050年降低100%。

海博表示:“净零排放的目标除了壳牌自身生产能源所产生的排放,同时也涵盖由壳牌作为产品去销售给用户所产生的排放。总体来看,壳牌销售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比自身生产的石油、天然气多出3倍。”

根据计划,到2050年,壳牌将不再为仍然存在未经抵消的碳排放的客户提供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