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力住房保障 “职住平衡”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春晖 2021-03-07 07: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李春晖)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对于房地产市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重申“房住不炒”之外,还在住房保障方面大幅着墨。

租购市场同时发力 加强住房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共有产权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分别从“购”和“租”两个市场发力,未来将成为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抓手。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在购房市场,共有产权房将保障更多刚需购房群体。共有产权房是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其核心是以实际居住为导向,通过降低购房门槛,让城市中更多有购房需求的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

他以北京为例介绍,自2017年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入市以来,截止去年年底北京累计供应共有产权房超6万套,累计成交均价不足3万元/平米,仅为全市二手房成交均价的四成左右,其保障力度已经初见成效。

在租房市场方面,许小乐认为未来政策性租赁住房将成为发展重点,尤其是面向新市民和年轻人的小户型、低租金的政策性租赁住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许小乐表示,如果税负成本较高,个人房东将空置房源出租以及在租房源备案的意愿就会相应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的盈利前景也会缺乏吸引力。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有助于住房租赁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推动更多市场闲置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同时让更多企业主体参与到租赁住房的供给上。

长租公寓是租赁住房供给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在过去几年,由于对“资金池”缺乏有效监管,长租公寓行业屡现“爆雷”事件。许小乐认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是补齐住房租赁短板的关键举措。未来要完善长租房政策,不断健全租赁行业的法规与政策体系。

“职住平衡”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今年主要工作进行部署,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发布。

在住房方面,草案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职住平衡。”

许小乐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以“购”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容易导致“职住分离”。就业岗位通常集中在城市核心区域,家庭在城市非核心区域购房居住,导致大量的交通通勤,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造成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城市运营效率比较低。

与“职住分离”相伴而生就是职场人的“通勤焦虑”。越是大城市,这种情况越是显著。去年12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显示,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共有超过1000万人正在承受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之苦。

许小乐表示,“十四五”时期,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将会增加家庭居住的位置选择,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选择更加接近工作岗位的位置,减少通勤成本。“发展(住房)租赁是促进城市‘职住平衡’的一个重要举措,尤其是要在工作聚居地区、如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租赁住房,在城市地铁沿线和核心区域通过新建、存量改造的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他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