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收紧碳排放权配额 尽快完善碳市场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春晖 2021-03-07 0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李春晖)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议题。

去年9月时,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被称为“3060”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围绕如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今年提交了《关于收紧碳排放权配额,尽快完善碳市场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阳光电源供图

曹仁贤表示,“3060”碳目标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也对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完善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他介绍,碳排放权交易作为一种基于市场的生态机制,对有效减少全社会减排成本,实现国家生态目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推动气候治理的有效手段。但是目前全国碳市场存在仅覆盖发电行业,对年排放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以下企业不纳入考核,纳入企业碳排放基准值核算过于宽松,配额清缴义务设定上限,对地方分配配额缺乏监督机制等问题,导致对纳入监管的企业减排约束力极其有限。

曹仁贤提出以下建议:

一、从严核算碳排放基准值,尽快、逐步降低碳排放配额免费比例

现行碳排放基准值以行业平均值作为核算标准,建议尽快下调基准值,以市场手段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减排积极性。

目前欧盟配额免费比例为90%,广东省地方碳市场配额免费比例为95%-97%,剩余配额均采取拍卖等方式有偿分配。建议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免费比例设定为97%,后期逐年降低至90%,剩余配额以拍卖等方式有偿分配。

二、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行业和取消纳入企业门槛

建议尽快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等重点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体系,不再设立年排放2.6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门槛,避免大量中小企业排放不受约束,造成碳排放公平义务的缺失。

三、取消配额履约缺口上限值为企业碳排放量的20%的规定

按照《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的规定,企业配额缺口占其排放量比例超过20%时,其配额清缴义务最高为其获得的免费配额量加20%的经核查排放量。此规定违背了以经济手段促进碳减排初衷,也不利于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淘汰退出。建议取消上限值,促使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逐步退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建立健全对地方分配配额的监督机制

目前企业配额由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予以分配,现阶段一些地方排放大户仍是地方支柱企业,为防止地方对高排放企业擅自增加配额予以保护,建议国家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建立定期检查和聘请第三方机构核查等监督机制,保证配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