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致敬“她能量”| 一览A股金字塔顶端“女当家”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苏菲 2021-03-07 13:1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女当家”占比仅6% ,薪资水平相差悬殊!

古语云:“巾帼不让须眉。”战场如此,商场更是。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界木兰活跃在男性扎堆的商业江湖。穿梭在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她们用女性智慧独当一面,成为商界中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女当家”占比仅6%

尽管职场中出现越来越多女性高管忙碌的身影,但上市公司当家人仍然是女性稀缺的群体。梳理4200家A股上市公司发现,仅有236名女性董事长,占比不到6%。

这236名女当家分布在27个行业,有3个行业女性董事长人数超过20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分别有29人、25人和22人,占比分别达到12%、11%、9%。而采掘、国防军工、休闲服务等行业女性董事长占比能见度却较低。

商业江湖的纵横捭阖少不了过硬的专业知识,A股上市公司中不乏高学历女掌门人。其中,最高学历为博士、硕士的女性董事长人数合计133人,占比近六成。

从年龄结构来看,这些商界佳人平均年龄为52岁。令人敬佩的是,云图控股(002539,股吧)董事长牟嘉云已是74岁高龄,仍然在商界运筹帷幄。年龄最小的女性董事长为肖姣君,90后出生的她年仅30岁,现任花王股份(603007,股吧)董事长、行政中心总裁,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女当家”薪酬天差地别

作为“她能量”的主要代表者,A股金字塔顶端的女当家薪酬情况如何?

据统计,2019年全年,A股女性董事长平均薪酬104万元,年薪百万元以上的女性董事长有66人。其中,薪酬最高的女性董事长为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明珠,2019年税前酬劳865万元。新希望刘畅、迪马股份(600565,股吧)罗韶颖分别获得710万元和668万元薪酬,位列女性董事长薪酬排行榜第二名和第三名。

令人吃惊的是,同为董事长,薪酬水平却相差悬殊。部分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长年薪竟然不到10万元,不足董明珠薪资的百分之一,可谓天差地别。

女董秘占比近三成

在A股市场这样一个卧虎藏龙之地,除了女性董事长,还有女性董秘这样一群不容忽视的女性精英。

与女性董事长相比,女性董秘不那么“稀有”。A股4200家上市公司中,1224位女性在董秘这个重要岗位,占比近三成。她们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化工行业。



薪资方面,2019年,女性董秘的平均年薪64万元。年薪最高者为来自万科朱旭,获得568万元。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白丹次之,薪资为494万元。

女性董秘薪资方面也存在差距悬殊现象。23名女性董秘2019年拿到的报酬不足10万元,有人甚至不及万元,让人大跌眼镜。

实际上,薪酬水平除了与自身能力有关,也与所在公司的业绩挂钩。薪酬不到10万元的23名女性董秘供职公司当时大多戴着“ST”的帽子。

  “她能量”不断释放

商海浮沉,大浪淘“金”。今年2月末,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100家公司的女性高管入选。

居于榜首的是立讯精密(002475,股吧)董事长王来春。这位曾经的富士康“打工妹”凭着“拼命三娘”的劲头,如今已经带领着立讯精密迈向全球。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位列第五名。这位商界“铁娘子”说话铿锵有力,做事雷厉风行,带领格力电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龙头。

董明珠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影响着她人。在采访中董明珠曾建议女性在职场里打拼首先是要会做人,就是要尽职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这就是目标。不是为了职业目的去实现人生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其实不难发现,不论是女性董事长还是女性董秘,抑或是其他女性高管,都在各自领域熠熠发光,女性力量正在迅速生长。

以女性董事为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进入董事会并担任重要职位。南开大学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女性董事专题报告》显示,2011年至2020年,我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中有女性董事的公司占比由60.10%增长至72.77%;女性董事人数由平均0.93人/家增长至1.28人/家,比例由8.60%增长至12.64%。

同时,多项研究表明管理层的性别多元化与公司业绩密切相关,女性领导力将为公司经营带来诸多益处。已经有愈来愈多的公司将女性高管占比纳入公司治理考核。

当前,商界木兰已经用自身独有的女性优势成为商界不可缺少的色彩。未来,在多元文化的相遇与碰撞中,“她能量”将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