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执行会长何文波:建议从内、外两方面稳定铁矿石供应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紫宸 2021-03-07 2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执行会长何文波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要提高包括钢铁在内的重要金属资源的安全保障度。

何文波表示,钢铁业需要突破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统筹资源配置结构与低碳工艺适配性;需要统筹铁矿石、焦煤、废钢、石灰石等境内外资源配置的战略设计和体系化建设,提高包括钢铁在内的重要金属资源的安全保障度。

钢铁是我国乃至全球用量最大的金属大宗商品,我国钢铁产量则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份额,但钢铁冶炼原料铁矿石却严重依赖进口。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炉生铁产量为8.88亿吨,占全球产量的68.3%;进口铁矿石11.7亿吨,占全球进口量的76.1%,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

与此同时,全球铁矿石的供应主要集中在四家矿山企业的手中,加之中国钢铁产业用户分散,铁矿石价格多年来呈现易涨难跌的行业特性,由此严重侵蚀中国钢铁产业的利润。

以刚刚过去的一年为例,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数据显示,全球前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中,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在2020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分别达到219.54 亿美元,239.02亿美元,247亿美元。

而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重点统计企业利润总额2074亿元,折合美元(以2020年12月31日的汇率计算)约为317.86亿美元。

为缓解这一局面,何文波建议,从内、外两个层面来强化钢铁产业链稳定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铁矿石供给问题。

从“内”来讲,即把扩大国产铁矿石供给作为近期补短板的最主要手段,在政策上给予国内铁矿企业5年~10年所得税的减免;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国内铁矿开采的规定,加快简化新矿山开采审批流程。

何文波介绍,国内矿山企业税费负担重,铁矿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制约国内铁矿增产。国产铁矿原矿产量从2015年的13.81亿吨降至2020年的8.67亿吨。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来,国内铁矿企业税费负担重。据钢协对22家铁矿企业调研,企业需缴纳税费及采矿权收益金、征地费共计24项,全部税费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6%,成本压力较大。再者,国内铁矿开采与发展受国土、环保、安全等多方面限制,行政许可事项多、周期长,不利于提高国产矿供给能力。

二是加快解决废钢税收问题,将废钢增值税退税比例由30%升至70%以上;解决废钢回收企业增值税无票可开的问题,统一所得税核定方法,明确企业自制凭证作为有效记账凭证,或由税务机关统一制订收购凭证用于现金支出的成本核算。

作为短流程炼钢的原料,国内废钢资源供应一直偏紧、价格偏高制约着电炉炼钢的发展。2020年,我国社会废钢使用量约为1.8亿吨。因社会废钢收购多来源于社会居民、个体工商户、非经营性企事业单位及经营性工矿企业,而社会居民、个体工商户到税务局代开普票或专用发票年销售额不超过120万元、500万元,这导致废钢资源收购受到制约,进而导致废钢供给偏紧、价格高企。

从“外”来将,何文波建议,成立1家~2家海外铁矿资源开发企业,统筹已有海外资源,集中力量加快推进资源开发和扩产。同时,布局符合我国进口再生钢铁原料新标准的加工基地和进口渠道,调整钢铁产品进口政策,鼓励钢坯钢锭进口,限制初级产品出口,以减少国内对铁矿石的消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