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航空官方回应机组人员互殴事件 董事长黄楚标正筹建运营大湾区航空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昕宁 2021-03-08 1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3月6日,有网友发布网帖称,在2月20日东海航空由南通飞往西安的DZ6297航班上,机长与乘务长发生争执,在飞机行驶过程中相互殴打,双方不同程度受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热议。

3月7日,东海航空官方微博针对上述传闻作出回应,回应证实了事件真实性,并表示目前已于第一时间对涉事人员停止工作,对事件进行严格内部核查。公司对由此产生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安全整顿,提升运行品质。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本次互殴事件起因是旅客要上厕所,当时机长已在厕所,并让旅客回座位等候,待机长从厕所出来发现旅客仍站在附近,便以工作未做到位、没有安全意识为由对男乘务长进行训斥,随后产生争执进而演变成互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五章第四十四条规定,民用航空器的操作由机长负责,机长应当严格履行职责,保护民用航空器及其所载人员和财产的安全。机长在其职权范围内发布的命令,民用航空器所载人员都应当执行?

第四十六条规定,飞行中,对于任何破坏民用航空器、扰乱民用航空器内秩序、危害民用航空器所载人员或者财产安全以及其他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机长有权采取必要的适当措施?

部分网友认为,尽管机长的出发点可能是认为存在安全隐患,但斗殴很可能导致机组失能,产生更严重后果,机长使用权力应当建立在维护飞行安全的基础上。

业内人士指出,机长在执飞的航班上被法律赋予了极大的权力,包括最高指挥权、最终决定权、治安管理权等,但近年来机长权力滥用引起的舆论事件也层出不穷。目前,东海航空方面还未公布事件发生详细经过,需要等待进一步调查。

本次涉事的航空公司东海航空成立于2002年11月,主运营基地位于深圳,前身是珠海捷晖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是我国首批获准成立的民营合资航空企业之一。

公司董事长为黄楚标,祖籍潮汕,从房地产市场起家,积累了雄厚身家,人称“深圳李嘉诚。除东海航空外,他也同时任职东海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东海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东海公务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董事长。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楚标参加两会期间接受采访称,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机遇。他认为,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区域经济建设,将带动客流、物流极大发展,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航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航空事业是黄楚标近年着重发展的领域之一,除东海航空和东海公务机两家航司外,黄楚标手上正筹建一家新公司--大湾区航空公司(Greater Bay Airlines),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正式营运。

黄楚标表示,“我们选择这个特殊时期在香港筹建运营大湾区航空公司,一方面是要促进香港航空业尽快走出低谷、恢复发展,同时吸纳一些社会就业,给民众以信心,为香港早日克服疫情影响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想为从香港出行的旅客增加选择,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航空服务。”

事实上,黄楚标早在2018年就开始着手筹建大湾区航空,他曾表示,大湾区航空的目标市场是在大湾区与东南亚之间4小时内航程,涉及人口逾1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