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失守3500点!创指高开低走跌2.7% 核电股掀起涨停潮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12:1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早盘盘面回顾】

今日近2000股上涨,涨幅超9%个股逾50家。两市共42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9股封板未遂,封板率68.85%。两市连板股共11家,其中碳中和龙头股中材节能7连板,油服概念股的淮油股份和惠博普分别晋级3连板。

周末整体利好偏多,如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落地,上周五美股上演大逆转,这些利好都消刺激了三大指数高开,但指数在10点后还是一路低走。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1.01%,报收3466点;深成指跌1.91%,报收14137点;创业板指跌2.68%,报收2795点。沪股通净流出26.5亿,深股通净流出28.6亿。

板块上,白酒、光伏、军工等抱团板块继续走弱,市场围绕碳中和及顺周期2大主题,电力、环保、核电、油气设服、化工等板块走强。此外,注册制次新受资金追捧,曼卡龙、南极光涨停。

注册制次新板块大涨近3%,板块中南极光晋级2连板,曼卡龙首板涨停助攻。近期注册制次新股的炒作或类似上一波以日月明为首的超跌注册制次新股行情,先是宜宾纸业启动超跌股行情,接着正丹股份、日月明等创业板股强势表现,最后由主板次新股长华股份来收尾。可以发现,这波超跌行情由仁东控股启动,现在轮动到注册制次新股的炒作,这或是超跌行情赚钱效应的扩散。

碳中和主题中环保、核电、钢铁等板块表现较强,总龙头中材节能晋级7连板。碳中和主题在周末被多家券商看好,短期受益最明显的是钢铁和环保等板块。

钢铁板块除有碳中和概念外,还叠加有色概念,这或是把双刃剑。由于有色板块在今天冲高回落明显,且在中军龙头包钢股份大跌的影响下,钢铁板块相对环保板块没有那么强势。

环保板块或存在超额收益的可能。据量化数据统计,近几年两会后环保板块大概率有超额收益,尤其是2016年两会前后,环保指数的超额受益非常明显,后一周、两周、三周、一个月分别为4.72%、5.26%、7.87%、10.43%。

核电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板块中太原重工晋级2连板。消息上,核电近4年首进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用“积极”这个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2020年6月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预测,“十四五”及中长期,核能在中国清洁能源低碳系统中的定位将更加明确,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续稳步推进。

总之,市场资金主要围绕碳中和及顺周期2大主题,碳中和主题更强势,更有主升气势;而以化工、有色为核心的顺周期板块反复震荡,短线节奏较难踏准。以白酒、军工、锂电、医药为核心的前期抱团主线在上周五止跌企稳后,在今天又再次走弱,短期适合观望,后续有反弹或更多是超跌反抽。风格上,超跌行情还在继续,低位低市值个股仍是首选,仁东控股一度走出9天8板。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3月8日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扩大消费必须稳定扩大就业、保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要着力扩大商品消费包括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在汽车方面,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这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3月7日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7日表示,2021年中国国防费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比上年增长6.8%。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按照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保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启动实施;二是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改进和完善训练保障条件;四是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改善官兵生活福利待遇,服务军队基层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