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3月展望:财政政策对通胀影响不大 但将助推美经济迅速回升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11:5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近日,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领航(Vanguard)发布《3月市场展望报告》表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显著回升,通货膨胀或许会暂时上升,但预计财政政策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极小。

此外,该机构还指出,美国官方统计的失业率近期有所下降,但仍需注意该数据未计入希望做全职工作的兼职工人以及暂时离开就业市场的丧志工人。

主要地区经济展望

美国

先锋领航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下半年显著回升,而当前疫苗接种速度也进一步支撑了其观点:据彭博社统计,截至2月17日,周平均来看每天都有161万人次接种疫苗。

该机构认为,为满足第二剂次而导致的疫苗库存稀缺,是最初疫苗供应出现瓶颈的主要原因,而这一瓶颈是可通过调整接种策略来突破的。优先满足疫苗首剂接种,加之提高疫苗产量,从而可以加快疫苗接种的速度。

报告指出,在其当前对2021年美国GDP将实现5%以上的增长预期中,并未正式计入政府下一步的财政支持措施,未来应密切关注具体政策的支持规模、时机和构成。

如果进一步的财政支持出台,包括为家庭户提供直接援助,以及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公共健康方面的援助,先锋领航将提高美国全年GDP增长预期至6.5%左右。

欧元区

先锋领航预计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将进一步萎缩,这表明该地区将陷入技术性“双底型”衰退。疫苗接种工作进度相对缓慢,加之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的担忧,加剧了该地区的下行风险。

根据先锋的基本预期,欧元区经济将在下半年实现加速,因此该机构仍然维持全年5%左右的增长预期,并预计欧元区将有望在年底之前恢复到疫情前的GDP水平。

中国

先锋领航预计,第二季度消费需求将迅速恢复并抵消疫情的影响,该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全年预期保持在9.0%左右。

先锋领航指出,中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长高于上年同期,达6.5%,超过市场普遍预期。与此同时,中国也是第一个恢复至疫情前趋势的主要经济体。

新兴市场

发达经济体的疫苗突破和接种进展使得先锋领航对新兴市场具备一定程度的信心,该机构认为新兴市场的总体增长将高于其在2020年底做出的6%的预测。

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对疫情的管控工作取得成果,先锋继续预计该地区将领跑新兴市场,2021年全年增长率将超过8%。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保持坚挺,那么中东地区的增长也比较乐观。

货币政策展望

先锋领航预计,在公共健康状况没有发生巨变、不会影响到消费和商业活动的情况下,美联储将至少维持目前的政策利率至2022年。

该机构还预计,欧洲中央银行(ECB)将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环境,至少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存款利率都将为负数水平。此外,通胀态势允许的前提下,新兴市场各央行预计都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趋势展望

就业情况:根据美国的官方统计数据,其失业率在一月份有所下降。但先锋领航认为,美国劳工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的官方数据不能完全作为参考,而另一个替代指标:U-6失业率,则能更广泛地捕捉到一些未充分就业劳动力,包括希望做全职工作的兼职工人以及暂时离开就业市场的丧志工人 。

通胀方面:先锋领航预计,相比上年同期的疲软水平以及服务业供应限制,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随着经济活动回暖将在上半年被推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以上。

由于结构性因素,该机构预计美国不会出现持续性通货膨胀趋势,且1万亿美元的基准政府财政计划对核心PCE所产生的直接影响很小。

此外,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前景不一,东南亚部分地区正面临通货紧缩或通货膨胀远低于目标的风险,而巴西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

各资产类别长期回报展望

先锋领航最新十年年化名义回报率预测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