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3.1—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2021-03-08 11: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刘家义在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3月5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

刘家义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努力实现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七个走在前列”,加快推进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九个强省突破”。我们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法治环境、坚守底线、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实效,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山东出台户籍新政:允许部分进城农民返乡落户

2021年3月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举办了一场关于“十四五”时期平安山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次会议上,山东省公安厅方面表示,山东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将允许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回农村落户,促进人口双向流动。

当日,对于“十四五”期间山东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与具体内容,山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伟介绍道,十四五期间,山东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于建设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人口管理制度:

未来山东人口迁移将更加自由。实施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选择定居的意愿,按照“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原则,一方面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另一方面允许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入乡返乡创业就业的高校学生、退伍军人,以及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回农村落户,促进人口双向流动,合理分布。

3.2020年山东新增减税降费574亿元 “非接触式”办税大增

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新增减税降费574亿元,占同期收入的6.6%,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在山东全省纳税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3%的情况下,实体办税窗口业务数量下降33%,互联网业务量增长16%,“非接触式”办税和实体办税规模实现“一增一减”。2020年全省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为96.32%,同比提高4.93个百分点。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已拓展至214项,全部办税缴费业务均可实现网上办理。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

4.500亿项目签约,世界500强扎堆投资青岛

3月1日,在青岛市“项目落地年”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周签约推介会上,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选择与青岛牵手合伙,2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526亿元。而就在几天之前,青岛刚刚有217个总投资2984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

优质大项目缺失一度是青岛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活动上,与青岛合伙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成为青岛攻克“优质大项目缺失”山头的攻坚队友。阳光控股、中石化、正威国际集团、航天凯天环保、英国石油(BP)、思爱普、雅培、埃顿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与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莱西市等区市,以及高新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功能区签署了合作协议,范围涵盖商务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医养健康、商贸服务等多条青岛顶格布局推进的产业链。

青岛市商务局详细列出了青岛市今年100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包括总空间面积20多万亩的88个产业园项目,以及空间面积149万平方米的12个楼宇类项目。这些项目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新能源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等领域。

5.“十三五”时期山东支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6万个,实现收益32.7亿元

3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山东各地立足脱贫攻坚实际,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探索创新,促进产业扶贫项目规范建设和扶贫资产持续有效利用。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山东共支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6万个,总投资315亿元,形成扶贫资产233亿元,累计实现扶贫收益32.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