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以塑料行业为试点确立行业维度的碳中和目标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老盈盈 2021-03-08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统筹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今日从金发科技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就此提出建议:

一、大力发展塑料行业循环经济,完善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加快以优势行业为先导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和行业标准体系的构建,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重点围绕尚无相关国际标准的家电行业,充分利用我国作为其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产业优势,着力推进绿色循环发展体系和标准建立。鼓励龙头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导产业链协同创新,提高塑料制品中高性能再生塑料占比。

二、加大税收杠杆作用,完善回收企业增值税票据政策设计,让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能够在国家、省、市、县等各级政府能合规合法开具增值税票据。

三、从源头杜绝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建立塑料行业的绿色体系与产品标准,实现塑料制品可回收、易回收设计,提升终端产品再生塑料应用比例。建立塑料制品的可回收、易回收设计标准,加速从原料、设计、加工生产制造、消费、到回收再生利用的全价值链绿色循环转型。

四、加强塑料回收处理基地建设及装备改造。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中心建立专业化塑料回收处理园区,加强集中化管理,形成废旧塑料回收处理网络;通过专项基金、设备补贴、定向贷款等方式鼓励塑料再生回收利用装备升级换代,促进废弃塑料再生利用的智能化、规模化和清洁化发展。

五、以塑料行业为试点确立行业维度的碳中和目标与路线图,在“十四五”期间将塑料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与措施。研究与制定塑料行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开展塑料行业2060年前碳中和战略规划。加强产、学、研合作,研究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测算方法与模型,为企业制定相关指导意见、指南和标准。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积极引导和利用投融资手段推动塑料全价值链的碳中和行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