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提高先进制造业扶持精准度 增加高端产业全球竞争力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14: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武汉,记者 郑玮)讯,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300041.SZ)董事长章锋持续关注中国民营先进制造业发展。他建议,提高先进制造业扶持精准度 ,重点支持7大行业头部企业发展成为引领全球的领军企业,提高我国高端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章锋认为,发展民营先进制造业是实现中国强国梦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经济“快餐”文化盛行,虚拟经济行业吸附了大量社会资本,巨大的赚钱效应让企业和个人趋之若鹜,大量理工科大学生改行投入其中,先进制造业在这种生态环境下步履艰难;二是传统制造业过剩,企业在低端市场、低端产品的红海中搏杀,经营压力大,造成继续投资先进制造业风险大、转型难;三是高端制造业发展缓慢,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入,仅靠企业自身发展,高新技术无法快速突破,从而影响高端制造业的竞争力。因此,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

对此,章锋建议,要加强对重点民营先进制造企业的扶持,提升扶持精准度,集中资源支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在进口替代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优秀民营制造企业。

章锋建议,要重点扶持半导体及关键材料、航空航天、量子通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七大先进制造行业头部企业,为避免套取扶持政策的现象发生,获得支持企业的主营业务占比应占据六成以上。

另外,章锋认为,可加大对先进民营制造企业财税、金融的支持力度。持续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在人才引进、人力成本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加大对先进制造企业的政府专项性补贴,尤其是涉及到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高科技项目,更要资源倾斜,让企业能有较充裕的资金投入创新;放宽先进制造企业融资标准与条件,以“低息”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额度,在企业资金困难期,适度延长还款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