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将至:国内输入性通胀风险加剧 料将加大货币政策压力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14: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预计于近期实施。分析人士表示,新计划将直接导致美国通胀水平提升,国内输入性通胀风险短期会加剧,令国内货币政策压力加大。

他们并称,该计划将进一步提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信心,而美联储短期维持量化宽松立场不变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料将进一步上涨,并推高美债收益率,进而加剧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并向国内传导。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具备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和动力。

“该计划将直接带动美国消费,近期海外有通胀预期再升温迹象,国内也会有通胀预期,市场可能会担心对货币政策的冲击,利率也有上行的压力。”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连创本轮行情新高,应该也是受到了该计划的影响。

国际市场,近日布伦特原油期货站上70美元/桶,为去年1月以来首次。WTI原油期货站上67美元/桶,为2018年10月以来首次。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美国新财政刺激计划对国内的影响主要有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两个方面。在实体经济方面,整体来看,美国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对中国产出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以全球投入产出表计算,美国的国防、建筑业、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拉动我国产出力度最大。国内受益明显的行业包括计算机、电子产品和光学产品制造、化学品及化学制品制造、基本金属制造、电力设备制造、采矿和采石等。

在资本市场方面,下阶段美国经济复苏可能超预期,支撑美元阶段性走强。但中长期而言,弱美元周期的趋势难改,叠加美国消费提升将推动国内出口,人民币汇率仍有稳中有升的压力。

不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该计划在推高美债收益率的过程中,虽有可能扭转此前市场对美元的悲观预期,但人民币汇率更倾向于从此前的单边升值重返双向波动过程。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较快,主要经济体通胀预期升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都将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扰动,对于这些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要特别关注并做好应对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