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家”个人系”公募获批,两位老战友搭班子,老将王锋大概率专注投研,优则奔私正转向优则个人系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14: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从公募基金经理优则奔私,而今的变化显然更加明晰,除了优则奔私,还增加了优则设立个人系公募的选择。

3月5日,证监会批复了兴合基金成立,成为2021年获批的第一家个人系公募,财联社记者统计,这是获批的第23家个人系公募。

根据批复,该基金成立时名称已出现变更由原来的“富华玖创基金”更名为“兴合基金”,注册资本1亿元。自然人股东程丹倩、王锋均出自公募,两人曾经在华商基金担任高管多年;而另一位股东高昕目前则担任私募基金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有知情人士表示,未来王锋大概率还是会从事投研相关工作。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开始个人系公募获批进度明显加快,仅去年就有5家个人系公募获批。不过从当前个人系公募的发展来看,各家公司发展已出现明显分化。

两大股东均出自华商基金

财联社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兴合基金的设立申请材料于2019年7月10日提交,7月17日证监会要求对材料进行补正,10月17日正式被证监会受理。2020年2月7日,兴合基金曾收到证监会的问询,问题主要集中在拟任董事、高管的任职合规性上。

批复显示,兴合基金的有三个股东,分别是出资48%的程丹倩、出资26%的王锋和出资15%的高昕。其中程丹倩、王锋均出自公募,两人曾经在华商基金担任高管多年。

根据华商基金此前公告,程丹倩1997年3月至2002年7月在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计财部、证券投资部工作;2002年7月至2005年12月在华商基金担任筹备组成员,2005年12月至2011年8月担任公司督察长,于2011年9月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并于2013年8月因个人原因离任。

王锋则是于 2005年9月加入华商基金,历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009年12月,随着华商基金首任总经理余路明离职,王锋接棒华商基金总经理一职。直至2015年9月30日,华商基金公告,王锋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

从两人的履历可以看出,王锋和程丹倩自2005年起就是老同事,前后共事长达8年之久。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投研出身的王锋未来大概率还是会从事投研相关工作。

而另一位自然人股东高昕的履历则可以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得到查询。协会资料显示,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登记于2014年4月,法定代表人也是高昕。

根据天眼查显示,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和北京琼锐企业管理中心这三家公司的股权也均掌握在程丹倩、高昕和王锋三人手中。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按照基金业内对于股权架构的设计惯例,这三家有限合伙企业被市场推测为日后的高管及员工持股平台而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有限合伙企业的股东结构已经几经更迭。

早在2018年3月,高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经与程丹倩同时出现在三家有限合伙企业的股东名单上,持股比例也完全一致,分别为49.5%和1%。

不过,这三家企业在2019年6月和7月间经历了两轮股东的调整,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先后退出,新增了王锋、高昕为自然人股东。

个人系公募加速扩容

从去年开始,个人系公募加速扩容迹象明显。仅2020年全年,就有包括兴华基金、汇泉基金、尚正基金、易米基金、百嘉基金5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

不过扩容的同时,个人系公募的发展也成为行业日益关注的话题。3月6日,汇泉基金的一则高管变动,透露出个人系公募在人才发展上的窘境。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该公司注册备案的基金经理仅1人。

事实上,除了人才上的窘境,获批后个人系公募还面临很多挑战。一位第三方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个人系公募无论是在股东背景上、团队配置上均存在一定的劣势。因此在渠道方面,相较于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支持的基金公司而言,也会存在一定的劣势。目前基金发行的上下游渠道资源相对有限,如果投研能力并非相当出众,个人系公募的股东号召力也并不十分强大,比较难得获得渠道的认可。”

“很多银行在做白名单的时候,会考虑到基金公司的规模、产品线。比如有些银行会对睿远这样的个人系公募进行特批,因为其管理能力、号召力能够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一位银行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然而多数个人系公募并不能享受到上述待遇,如果不能争取到银行、券商的渠道,会对首募基金的规模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个人系公募则更需要通过基金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来获得打开渠道的机会。”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还有35家公募申请待批,其中也有由原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林鹏递交申请的个人系公募汇一基金。此外,还有“私转公”的公司,保险系的公募申请,以及多家外资在申请公募牌照。记者注意到,3月5日,在兴合基金获批公告发布的同一天,一家名为华西基金的公司刚刚被受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