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严厉打击金融科技“伪创新”、“乱创新”

来源:柒闻网 作者:苑桢 2021-03-08 15:2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一种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活动,应当依法依规纳入监管、持牌经营。对“伪创新”“乱创新”予以严厉打击,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尚福林强调,要遵循金融基本规律,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要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要结合国情,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破除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继续对金融风险处置保持关注,要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2021年1月,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指出要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出台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发挥“技术+数据”双轮驱动作用,助力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和标准,推动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活动的审慎监管等。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金融业与科技加速融合,新业务、新技术大量涌现,同时也出现新的安全风险,金融监管方式也在不断探索和创新,“监管沙盒”应运而生。
 
自2019年12月,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以来,北京、深圳、上海、苏州、雄安新区、重庆、杭州、成都、广州等全国9个试点城市开展“监管沙盒”项目。 
 
以上海为例,3月4日,上海对外公示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创新应用,聚焦于区块链、大数据、电子签章等新兴前沿技术,旨在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风险技防能力等。至此,上海已公示1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已累计对外公示86个创新应用,项目覆盖了智慧金融、智能服务、银行业务办理、金融交易反欺诈、知识产权融资、供应链金融、小微企业融资风控等诸多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