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化4%以上存款产品几乎绝迹 存款利率优化空间几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08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年化利率4%以上的存款基本找不到了。”近日,一位投资风格稳健型的投资者感慨。自去年监管部门陆续规范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存款、结构性存款、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存款,以及近期的周期付息存款产品以来,此前收益相对较高的存款产品几乎绝迹。

以某股份行为例,当前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75%、2.25%、2.75%,同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2.2%、3.1%、3.43%,而多款结构性存款利率也绝大部分低于4%。

然而,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优化存款利率监管”。

在当前背景下,存款利率还可以怎么优化,具体还有哪些存款利率可以优化?这是不少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人士的疑问,也是不少投资者的疑问。

为何继续优化存款利率?

此前,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2019年以来,央行陆续规范“创新性”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存款产品,并于今年一季度起将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禁止其通过各种渠道开办异地存款。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活期存款靠档计息产品余额为1.2万亿元,较整改前压降5.5万亿元,压降比例超过81%;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已顺利实现余额清零目标,共压降15.4万亿元;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3万亿元,较高峰时减少减少4.4万亿元,整体预期收益率和兑付收益率也快速下行,2020年12月分别为3.09%和3.03%。

再加上《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中小银行全部下架,以及近期银行自营平台周期付息存款产品也陆续下架。

“虽然去年存款代销被下架、结构性存款被清理,部分高息存款被压降了,但是对存款成本的改善效果比较有限,今年投资增速下降导致存款派生速度放慢,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存款成本问题。”在天风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郭其伟看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要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而且和推动实际贷款利率降低的表述放在一起,预计今年的“让利”政策对银行资产端定价的压力,存在向负债端转移消化的政策空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表示,近期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存款等违规产品和竞争行为已经展开清理,体现了“优化存款利率监管”的态势。未来,随着对存款利率监管的加强、存款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后,商业银行的存款成本有可能下降,进而为银行资产端的贷款利率下行创造空间。

“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有利于引导金融系统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推动实体的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一方面有利于缓解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另一方面有利于避免市场过度竞争,“去年虽然存贷款都实现了二十万亿左右的增长,但是存款绝大部分都留在了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由于在品牌优势、信誉度及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不如国有大行,存款竞争力不强,所以吸收存款的成本比较高,同时也造成了一些中小银行机构介入互联网异地吸收存款,形成风险隐患。”

存款利率还可以怎么优化?

“在今年信用体系收紧环境下,银行稳存增存压力加大,特别是部分银行可能面临系统性负债压力,对主动负债的吸收力度加大,从而推动NCD利率持续上行,吸收更高成本的一般性主动负债,这会推动核心负债成本承压,在市场端和一般存款端的利率同步上行可能影响商业银行综合负债成本较2020年提升,从而抑制让利实体经济的能力。”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则表示。

在王一峰看来,除了前期规范的“创新性”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存款产品外,今年部分银行可能加大对协定存款、协议存款、2年期以上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的揽储力度,“预计未来若存款利率上行压力加大,不排除是使用其他手段进行进一步规范监管。”

据某银行介绍,协议存款是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规定,我行与其他机构法人或法人授权机构,通过签订协议约定存放利率办理的一定期限、一定金额以上的存款业务,根据合同约定利率水平、存款期限、结息和付息方式;协定存款是指存款单位与我行通过签订《协定存款合同》,约定合同期限、协商确定结算账户需要保留的基本存款额度,超过基本存款额度的存款为协定存款,基本存款按活期存款利率付息,协定存款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上浮利率计付利息的一种存款种类。

王天宇则建议,应尽快出台一些具体化的措施,降低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这有利于中小银行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从而更好地向实体经济让利。从人民银行和监管部门的角度上讲,主要是引导广大企业和居民选择合理的金融工具,避免金融机构的过度竞争导致存款成本的刚性不降。

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利率自律机制的作用,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结构性存款、异地存款的管理,防止非理性竞争,维护存款市场有序竞争,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稳定,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