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今年经济增速或达到9%,美国国债收益率不会上升到2%以上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21:1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在今日举行的瑞银“两会”专题媒体电话会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国内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以上,留足了上行的空间,目前市场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在8%以上,瑞银预测可能达到9%。

瑞银认为,今年年底调整后社融增速将放缓,主要来自流动性投放减少和宏观审慎措施收紧,而非加息。今年国内的通胀目标是3%左右,也是为货币政策或者宏观政策留有足够的空间。瑞银预测,今年的平均消费物价上涨应该在2%以下,下半年可能是2.5%以上。

由于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心,美国十年期国债的利率上升特别快。瑞银认为即使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超过2%,美联储也会用一些不同的政策工具把长端的利率降下来。所以瑞银预测,美国国债收益率并不会上升到2%以上。

今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9%

低基数推动出口同比增速跃升。今年1-2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12月的18.1%跃升至60.6%,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出口的强劲反弹部分来自去年同期基数非常低,不过其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也有所加快。此外,就地过年政策使得今年复工复产较往年更快、更早,这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0%)和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66.7%)双双走强。

中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出口普遍走强,尤其是发达经济体。今年1-2月对主要国家出口同比增速均明显反弹,其中对G3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同比增速反弹至70%,快于东盟(53%)、韩港台(韩国、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53%),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51.3%)。具体来看,受益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且疫情防控改善、经济逐步好转,1-2月对美出口同比增速跃升至87.3%。

在中美贸易方面,今年1-2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38%加快到66.4%。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美国对华出口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涉及商品的金额为901亿美元,为去年全年中国进口承诺目标的63%。瑞银认为2021年中国应会继续执行贸易协议,并继续增加自美进口;预计今年中美双方会重启工作级对话,且有可能重新展开相关谈判。

今年的贸易和经济增长预测面临上行风险。随着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出口同比增速应会从1-2月的高位回落。不过,疫苗接种稳步推进,且美国将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这些因素有助于拉动全球需求大幅反弹,进而支撑今年中国的出口。一般消费品出口应会继续回暖,并抵消防疫物资和居家用品出口可能走弱带来的拖累。瑞银认为,目前对出口今年全年增长10%的预测面临较大的上行风险,如果外需持续强劲,全年出口可能会增长15%以上。相应的,瑞银目前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速8.2%的预测同样面临上行风险,可能达到9%。

信贷增速放缓

信贷增速放缓,主要来自流动性投放减少和宏观审慎措施收紧,而非加息。瑞银预计,今年年底调整后社融增速(剔除股票融资)可能会从去年10月13.8%的本轮周期峰值放缓至10.8%(预计官方社融增速为10.7%)。信贷增速的放缓主要来自减少流动性投放、收紧宏观审慎措施、降低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以及持续规范影子信贷。

瑞银预计央行可能会在秋季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利率,但如果经济的反弹超预期、且美国利率进一步上行推动美元走强,那么国内加息幅度也可能更大。此外,政府可能重申要严格落实对房地产相关信贷的监管规定、推进对网络借贷活动的监管合规整顿,以及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为降低政策正常化可能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瑞银认为政府可能会延长部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以避免其出现信用紧缩。

国内通胀目标较为宽松

今年国内的通胀目标是3%左右。从整个国内的消费物价通胀情况看,因为猪肉价格进入了下行轨道,短期的几个月内还不会结束。在此情况下,食品价格通胀相比去年会比较低。虽然其他的一些价格,比如油价、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对下游有传导作用,导致其他的非食品价格可能出现上涨,但是食品价格的下行会抑制。综合来看,今年国内的通胀压力比较低。瑞银预测今年的平均消费物价上涨应该在2%以下,下半年可能是2.5%以上,会存在上升趋势。

汪涛表示,今年,国内将通胀目前定在3%左右,给了足够的货币政策或者宏观政策的空间。也就是说,政策相对于我们预测的通胀走向来说较为宽松,容忍通胀继续上行,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持续复苏。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会突破2%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1.4%。目前,全球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美国利率的上升和通胀预期的上行。

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疫苗的推进也很迅速,在此情况下,美国参众两院都通过了财政刺激方案。市场担心经济是否过热而引起通胀。由于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心,美国十年期国债的利率上升特别快。瑞银认为即使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超过2%,美联储也会用一些不同的政策工具把长端的利率降下来。所以瑞银预测,美国国债收益率并不会上升到2%以上。

汪涛表示,实际上,美联储和很多经济学家都预测通胀压力并不大,因为全球产出缺口还很大。虽然经济反弹很明显,那是因为之前下降得很厉害,失业率也挺高,所以短期内通胀压力不会那么高,即使因为基数原因出现上涨,之后也会平复下来。

至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是否不可持续?汪涛表示,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在去年已预测到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从今年(2021年)开始缩减,虽然美联储并没有这么说,但他认为在经济大幅好转的情况下,美联储量化宽松的“量”会开始减少。他现在的预测是,从9月份美联储会议开始,缩减量宽,这是在美联储量宽非常大规模之后的缩减。利率方面,美联储应该暂时还不会调整,仍然维持零利率,至少到明年底以前都是维持零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