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应对产业科技风险点,政府应强化高端科技服务供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除了组织力量进行战略性重大攻关等策略外,在现有基础研究不足的形势下怎样进行产业创新的突破?政府又如何发挥作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应对产业科技风险点,政府应强化高端科技服务供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

除了组织力量进行战略性重大攻关等策略外,在现有基础研究不足的形势下怎样进行产业创新的突破?政府又如何发挥作用?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周健民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高新技术供应链风险加大

《21世纪》:对于当前中国科技“缺芯之痛”,你怎么看?

周健民:总体上,当前中国国内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风险明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和设备断供、关键技术供给不足、人才引进难、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加剧、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十分突出。

通过对1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的调查显示,技术研发路径单一、技术供应链受制于人、高端人才吸纳不足、产业科技投入强度低等成为当前产业的最大科技风险点。

《21世纪》:经过多年的发展,为何中国的核心技术仍然依赖国外?

周健民:从现实看,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里,因此我们高科技企业的供应链存在“卡脖子”、“受限制”、“难替代”风险,大部分企业的核心部分依赖外部关键技术或装备。虽然有些企业可通过国际第三方或国内替代,但会导致质量下降或成本上升,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自主基础研究不足。因此,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并且,国家层面强调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 “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是科技创新能否有重大突破的最大前提。

强化高端科技服务供给

《21世纪》:基础研究的不足是否导致了技术研发路径的问题?

周健民:当前,最大的风险之一是科技产品迭代迅速,而我们对技术迭代风险认识不足,技术闭环风险凸显。

在技术研发方面,企业惯于单打独斗,愿意与高校院所合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不足30%,部分企业虽然加入所谓的研发联盟,但在具体研发上并没有实现合纵连横。在国际技术合作方面有壁垒,很难获得技术方面的国际支持。

所以,我们要补足短板,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要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工程”,集中组织战略力量,进行任务导向的科技攻关,引导企业研发布局前移,破解头部企业缺乏所带来的核心技术无人引领的窘境。同时,要建设创新共性技术平台和核心技术验证平台,完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验证—回馈—优化”的攻关机制。

《21世纪》:在基础研究不足的情况下,怎样让产业创新能够更好突围?

周健民:创新的实现要有高强度投入,保持竞争优势,获取垄断利润。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一方面,科技风险管控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防范体系,以增强抵御外部冲击和化解风险的产业韧性。

另一方面,要鼓励开放,引导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支持企业瞄准国际龙头企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采购需求,主动融入其全球供应链,引导企业在竞争中提升装备水平、工艺水平和制造水平。对成为国际关键零部件唯一供应商的企业,应给予人才培养、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在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构建一批牢牢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的“隐形冠军”,为应对潜在风险储备“杀手锏”。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人才的培养。我的建议是,应该改变传统的政府主导的引才模式,积极与国际猎头机构、国际性学术组织、商会等机构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借力第三方组织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拓宽间接引才渠道,支持研究人员参与重大国际科研合作,利用项目合作发现能够服务国内的高层次人才;要按照产业链布局,建立重点产业人才名录,做好跟踪服务。

《21世纪》:政府怎样更好发挥作用?

周健民:对政府来说,关键是要做好保障,强化高端科技服务供给。

比如,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加强沟通和信息披露,积极做好危机管理,建立重大科技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避免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对研发实力强的企业,支持其完善研发体系,建立技术储备制度,提高技术迭代研发能力。优化企业供应链结构,积极拓展关键核心技术及重要装备的供货来源,有条件地提出国产化策略,设计替代被管制物资和技术的方案。

此外,要建立高端科技服务机构,提升风险精准化解水平,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帮助企业开展专利侵权应诉等。支持国际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战略咨询服务机构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高端科技服务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以高端服务护航企业国际化,建立境外科技合作、知识产权、商务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贸易摩擦应诉工作机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环境。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王海平 北京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