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士顿咨询胡莹: 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批“鲶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2021-03-12 12: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3月11日,BCG(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保险专项中国区负责人胡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积累是关键,因此需要通过线上留痕,来建立数字大脑,形成数字驱动。

可以对部分组织进行敏捷化改造

在胡莹眼中,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分为四个层次。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起于前端,因此第一层次是前端的互联互通、相互映射,前端端口可以具体分为客户端、员工端、代理人端和第三方端,客户端发起需求,其他端承接需求,通过多端映射来服务客户旅程。

与之适应,第二层次是后端业务流程重构;第三层次是中间能力层,主要体现为共享,包括服务、技术共享等;第四层次是核心系统再造 ,改变按产品构建的传统系统,满足共享、转换、交互的需求。

对于不同体量的保险公司而言,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有所不同。胡莹认为,头部保险公司选择比较多,对存量业务可以通过现有队伍引导推进数字化;但中小公司必须有场景、有重点地切入数字化。

胡莹坦言,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最大难点来自组织和文化。“从保险公司现有人员理念和文化看,更多依赖于经验作业,但数字化转型是颠覆性的,将使得产品、行业、销售和客户、销售和服务边界模糊化,因此思维方式和格局亟待突破。”

对于这一问题,胡莹建议,可以对部分组织进行敏捷化改造。“对于传统组织而言,一下全盘敏捷并不现实,可以一部分相对常态,一部分释放出去,组成更敏捷的组织。”

胡莹强调,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需要“鲶鱼”,不能是一两条鲶鱼,而是一批鲶鱼,即充分引入外部人才,形成新的视角和观点,推动内部变革。此外,可以通过咨询公司等第三方更充分、积极观察市场动向,借鉴优秀经验。

胡莹认为,有些保险公司没有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这种现象如同温水煮青蛙。以车险为例,车险综合改革前,很多保险公司对车险都有路径依赖,不愿做出改变,但一些保险公司及早布局非车险、农险等业务,在车险综合改革后,前者的生存更为艰难,而后者则在新路探索上有了一定积累,相对更为从容应对市场变化。

通过对市场的观察,胡莹指出,核心领导层稳定的保险公司,更能够对数字化转型进行长期、持续的投入。

健康管理可以选择某一病种点状穿透

胡莹表示,通过数字化赋能代理人,可以让代理人更加个性化,扬长避短、合作打怪,比如有的代理人擅长讲解重疾产品,有的擅长讲解年金产品,有的擅长客户经营等。

胡莹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大规模定制。通过数字化转型,基于个人消费能力和需求,提供最好的定制化方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并且依据数据引导客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聚焦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胡莹表示,这是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但精细化管理是关键。“客户需求是一方面,保险公司的引导是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来提供健康管理需要体现专业性、职业性,帮助客户纠正错误的健康管理观念和习惯。”

胡莹强调,保险公司在健康管理服务中的专业能力,“只有专业致胜,才能真正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引流、转化的目标。”比如,可以选择某一个病种单点打穿,尤其对于中小公司而言;头部保险公司可能不满足于点状穿透,可以进行服务分层,包括普适性服务、特定细分人群的分层、以及专业疾病和健康严肃医疗的分层相结合,实现点面结合,但这对资源撬动是一种考验。”

整体而言,胡莹指出,随着科技应用的发展,也在竞争的威胁下,保险服务开始从传统的、注重交易的承保、理赔“小服务” ,向伴随客户全生命周期、超越保险范围的“大服务”扩张,从保单基础服务+保单增值服务扩展到保单外服务,保险公司正在运用多种杠杆来增强数字化体验、提高便利性。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