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今年前两月经济数据增速或大幅上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3-12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周,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数据将公布。业内预计,在低基数影响下,今年经济数据同比增速将大幅上升。美联储将在下周公布利率决议,业内预计美联储3月很可能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央行连续10日实施百亿元逆回购之后,下周将有1500亿元资金将到期,包括5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

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或大幅上升

下周,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数据将公布。业内认为,受疫情影响,工业增加值、投资、零售、进出口等指标去年1-2月份大幅下滑,低基数影响下,今年同比增速将大幅上升。

2020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中金公司认为,今年春节鼓励就地过年,有利于部分企业提前复工,但1、2月制造业PMI继续下滑。1-2月制造业PMI均值较12月下降0.9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除2020年外最大降幅,制造业环比增长动能可能继续放缓。消费方面,春节期间本地消费增长较快,但旅游相关消费大幅下滑。中金公司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0%,零售累计同比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5%。

国泰君安预计1-2月生产大幅上升至33.2%。从可比性角度来看,2021年1-2月较2019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为7.4%,高于疫情之前,与2020年底基本持平。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基建增速维持平稳,制造业投资继续受海内外需求复苏带动而上行,预计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上升至50%。1-2月广义乘用车销售弱于往年,服务业PMI弱于往年同期,就地过年对全国影响偏负,预计1-2月社零复苏趋缓,预计增速为35.4%。

美联储议息

下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零;4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5.9%,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1%。

投行巴克莱(Barclays)日前预计,美联储可能会继续通过各种论调或指引,使股票投资者相信,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加息以及加息幅度的预期显得“过于激进”。美联储还可能讨论短期通胀与长期通胀之间的关系。

下周,美国长债供应还将继续增加。其中,下周二美国财政部将续发240亿美元20年期国债,摩根大通策略师在3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20年期和7年期债券一直更容易受到供应扩容的影响,因而相关标售表现仍值得投资者留意。

1500亿元资金将到期

Wind数据显示,下周(3月13日至3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此外下周二(3月16日)还将有1000亿元MLF到期。

截至3月12日,央行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的操作,等量操作的延续时间为纪录最长;最近5个交易日的操作量持平到期,既未净投放也未净回笼资金。央行本周合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操作恰好对冲到期。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操作带有鲜明的中性色彩,以保持流动性不溢不缺。从中长期看,货币政策或已难回去年的相对宽松状态。从近期高层不断对外释放的信号来看,2021年的货币政策还是此前一直强调的以“稳”为主,不“急转弯”。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