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任泽平 - 正文

什么信号?万亿巨头增持茅台 中信再次高喊:目标价3000元!任泽平:国外售价应为国内2倍 这是文化自信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张婷婷 2021-03-15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以来,A股股王贵州茅台遭遇持续调整,但积极信号不断出现,机会来了吗?

2月18日以来,受流动性收紧预期等因素影响, 白酒板块跟随市场大幅回调,贵州茅台近17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2%,期间更是跌破2000元大关。不过,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最新研报再次高喊,上调贵州茅台未来1年目标价至3000元。

无独有偶,任泽平在其个人微信号发了一篇关于茅台的评论,认为茅台酒是未来中国最有可能走向世界的奢侈品牌之一,以后在国外的售价可以考虑是国内的2倍。另一个积极信号是,资本集团旗下的新世界基金在2月小幅加仓贵州茅台。

中信证券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至3000元

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贵州茅台开启上攻态势,12月30日至2月10日30个交易日,股价从1870元上涨到2601元,区间涨幅39.31%;2月18日,牛年开市第一天,贵州茅台继续上攻到2627.88元的历史高位,而后进入下行通道。

从2月18日至3月12日17个交易日,受流动性收紧预期等因素影响,白酒跟随市场大幅回调,贵州茅台区间跌幅22.11%,最低价至1900.18元,最新收盘价2026元,相比最高价跌幅超过23%。

不过,市场中对于茅台的利好因素正在不断积聚。

3月14日,中信证券再次发布研报上调贵州茅台1年目标价至3000元,对应2021年PE为72倍,维持“买入”评级。研报称,近期,茅台陆续对非标酒&系列酒提升出厂价,系列酒、总经销定制酒、生肖酒、精品茅台等非标酒纷纷提价,预计占公司茅台酒总计划的8%-10%。中信证券测算增厚公司2021年收入约5-7%,归母净利润约7-9%,预计2021年公司收入同增近15%,归母净利润同增15-20%。

中信证券认为,2021年茅台其他非标亦会从量或价角度助力报表弹性;且普飞批价稳定后,提价基础逐步夯实,期待未来普飞提价带来更多增长势能。坚定看好茅台核心资产价值,支撑最强、弹性较强,维持公司未来1年目标价3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中信证券首次喊出3000元的目标价。今年2月10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贵州茅台(600519):三万亿从头越长坡厚雪春风来》,上调茅台目标价到3000元,一时引发市场哗然。彼时研报称,短期看,非标产品望率先催化增长提速,维护普飞价稳夯实潜在提价可能,1-2年维度期待更多增长势能释放。更长维度看,公司量价稳增基础扎实,具备长维度业绩增长高确定性,望充分享受估值溢价。2021年春节动销不断凝聚更强共识,白酒板块投资依然乐观,茅台攻守兼备,更多催化下有望引领行业上涨。

当时,虽然贵州茅台股价正在突破2500元,但中信这个时候给茅台这么高的估价,市场依然充满争议,甚至有声音说“中信证券是不是疯了”,毕竟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都持续在喝酒行情之中,板块估值并不低。

任泽平:茅台酒国外售价可考虑为国内2倍

除了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对贵州茅台构成利好的信号。

日前,任泽平在其个人微信号发了一篇关于茅台的评论,称最近茅台酒价格连创新高、推广直营、股价波动、评选院士等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对此,任泽平发表了5点看法。

对于茅台的品牌定位究竟走高端奢侈品路线还是平价限价路线,任泽平认为,西方奢侈品众多,中国也应该有文化自信,茅台酒是未来中国最有可能走向世界的奢侈品牌之一,以后在国外的售价可以考虑是国内的2倍。

任泽平称茅台的社会责任不应局限于让每个人都喝得起茅台,而是体现在交税、解决就业、扶贫、支持地方发展等上面,从经济学上讲,茅台涨价可以理解为一种税收,近几年茅台对地方发展贡献很大,这对大部分老百姓而言是有利的。

任泽平表示,茅台应该永远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此前做得很好,未来也不能放松;最主要的是做好自身,提高质量,做好企业社会责任,把品牌定位敞亮地对外说明白。

任泽平还在问中表示,“茅台的社会责任不应局限于让每个人都喝得起茅台,这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不现实,而是体现在交税、解决就业、扶贫、支持地方发展等上面,作为贵州第二财政,茅台这些年对地方发展的贡献实际上是很大的。从经济学上讲,茅台涨价可以理解为一种税收,从有钱人那里收税,然后反哺扶贫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对大部分老百姓是有利的,不好吗?”

万亿巨头增持茅台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全世界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资本集团旗下的新世界基金在2月小幅加仓贵州茅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只境外基金减持贵州茅台引发市场关注,如今在茅台股价大幅回调之际,出现万亿资管巨头加仓的动作,再度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这一动作是否意味着其它基金也会跟随加仓,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显示,近日北上资金也开始净买入茅台股份,3月10日净买入逾8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9天的净卖出。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股价回落后,当前时点茅台布局机会已显现。短期公司一季度开门红确定性高,2021年十四五第一年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中长期看,茅台稀缺性仍在,公司依靠绝对的领先地位、高渠道价差安全垫、产品及渠道结构调整和基酒扩产,将中长期保持量价齐升的状态,高业绩确定性同时将享受估值溢价。

中泰证券认为,春节动销旺盛批价坚挺,2021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渠道变革。从节前动销反馈来看,近期整箱普飞一批价维持3100元以上,散瓶一批价维持2400元以上,价格坚挺表明在茅台散瓶供应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旺季需求依然有足够支撑,目前经销商打款已打了一个季度,发货已发到2月,旺销下库存水平仅约为半个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公司重点在于全力构建高效优质的营销新体系,做深文化、做优服务,不断推动经销商由坐商向行商模式转变,预计将继续提高自营、商超、电商渠道投放比例,努力实现精准销售、稳市稳价,同时渠道变革有助于产品均价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近期对非标产品进行提价,预计将为全年业绩增长作出贡献。

中信证券研究对白酒板块也颇为看好,认为当下积极信号不断释放,板块有望凝聚势能、筑底向上。一方面,以茅台为锚,白酒板块望更好对抗市场负面情绪;另一方面,春糖渐行渐近,酒企营销推广、产品升级、量增提价等相关积极信息密集释放,2021年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家酒企积极布局,匹配目标切实制定并落实系列规划,打开长远发展空间,催化渐进。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白酒板块结构性景气不变,其中龙头企业短长逻辑兼备,量价齐升下,业务增长持续性&确定性极强,未来龙头公司的核心资产价值进一步凸显,短期调整为布局机会,建议长期战略性配置白酒龙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