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省联社:争取监管政策支持,成立湖南农信理财子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15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有大行、股份行、部分城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个别省联社也在谋求成立理财子公司,但前提可能是要将省联社改革为具有银行经营牌照的省级农商银行,或者组建省农商联合银行。

日前,湖南省联社召开全省农信系统理财工作推进座谈会,湖南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邓师辉在会议上表示,全省农信理财业务要坚持“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实现全省农信系统代销长沙农商银行理财产品;第二步,依托长沙农商银行资管平台,打造湖南农信财富管理中心;第三步,争取监管政策支持,成立湖南农信理财子公司。

“湖南农信系统是我省存贷款规模最大、服务客户数量最多、与地方经济社会民生联系最紧密的金融机构,但是在理财服务方面却长期缺位,在湖南农信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征程中,必须积极突破这一业务瓶颈。开展理财业务对引流客户、抓存揽储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能有效促进存款客户和存款规模的增长,利用理财产品承接一部分高息存款客户的需求,也能较好缓解存款结构矛盾。”邓师辉表示。

与此同时,邓师辉还提出五方面的要求:

  • 要抓牢产品研发这个基础。积极开展客户需求调研,把“福祥·金种子”理财产品打造成湖南农信特色拳头产品。

  • 要抓牢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省农信联社要制定理财销售人员管理制度指引,引导农商银行因地制宜建立人才培养管理体系;长沙农商银行要建立常态化理财业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履行代销试点行销售人员理财知识培训职责。

  • 要抓牢制度规范这个保障。在省联社制定的理财代销规范指引制度体系基础上,各农商银行建立健全本行理财销售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管理要求。

  • 要抓牢系统建设这个前提。加快“双录”系统项目建设,配套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为理财业务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 要抓牢风险管控这个底线。省农信联社、长沙农商银行、各代销农商银行要积极担当责任,强化理财业务风险管控各项措施,有分工、有重点地抓牢风险管控这条线。

这是截至目前,全国首家提出要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省联社。而在此之前,建议以省联社为名义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观点已经多次出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也提到类似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省域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建议在保持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按照银行化改革方向,将省联社改革为具有银行经营牌照的省级农商银行。同时,允许其拓展为乡村振兴服务的多元化金融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农商银行获得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等经营牌照,允许以省为单位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理财子公司。

早在2019年,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也提出,省农商联合银行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由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入股,承接原省联社职能并承担部分经营功能,可牵头成立科技服务子公司,申请金融业务资质和牌照(如理财子公司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2月底,湖南省农信联社召开全省农商银行股东代表座谈会。会上,长沙农商行、浏阳农商行等10家农商银行股东进行建言献策中,有些股东提到了有关“建设省级农商行”的建议。

当前,省联社改革方向和模式讨论较多的有四种:一是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行,二是改制为金融服务公司,三是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四是组建省农商联合银行。

“采用统一法人的农商行模式有助于集中配置资源,提升经营管理合力和执行力,打造品牌形象,形成规模优势。在部分经营区域较小、机构数量不多的省区,这种模式仍然具有复制意义。”董希淼认为。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