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落地深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2021-03-16 1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号称“非洲手机之王”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批复,成为全国首家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的企业。

此前,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称,将在深圳、北京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面向信用等级较高的大型跨国公司企业集团。

据悉,北京地区共有5家跨国公司参与首批试点,包括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壳牌集团。

记者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了解到,获得试点资格的大型实体跨国公司将享受更优的跨境资金管理政策组合:一是整合升级了现有各类本外币资金池政策,实现了跨国公司集团内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二是适度调整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扩大企业跨境双向融资空间。三是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境内成员企业之间资金调拨,提升集团内部资金管理效率。四是在结汇便利化基础上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赋予企业更多资金汇兑自主选择权。

深圳传音控股公司财务总监肖先生介绍,传音已在全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范围覆盖非洲、南亚、东盟等众多“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跨境结算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有四分之一是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本次获批试点,将大大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节约财务运行成本:一是通过政策和账户整合升级,集团内各家企业无需开设不同的账户,境内资金划转无需通过委托贷款框架,进一步便利了资金归集和调拨。二是境外放款系数上调,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整合国内外资源,完善后疫情时代的现金管理体系。三是在结汇便利化基础上推出一定额度意愿购汇,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和市场情况,灵活规划,自主选择购汇时机,有助于降低汇兑成本。

目前,在深跨国公司已设立193个多种形式的跨境资金池,包括先进制造、计算机软件、通讯、物流、医药等多个行业,累计跨境流出入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