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学者 - 巴曙松 - 正文

港交所巴曙松:内地养老金有条件将“港股通”纳入第一支柱养老金体系中

来源:e公司 2021-03-16 1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今日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内地养老金体系不断借鉴国外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制度和经验,在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采用“港股通”渠道积累经验后,有条件进一步将“港股通”的创新开放模式纳入到第一支柱养老金体系中。

延伸阅读:

央行研究局局长:鼓励养老金在投资决策中纳入可持续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3月15日撰文称,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渐成国际趋势,主要通过直接参与、碳足迹计算、投资绿色技术、从化石燃料企业撤资四大途径践行可持续投资理念。我国应抓住顶层设计与机构参与两条主线,鼓励养老金在投资决策中纳入可持续标准,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合理创新与有序发展。

这篇题为《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实践、问题与建议》的文章发表在央行在其网站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开设的专栏“央行研究”下面的“政策研究”栏目。“政策研究”刊发央行行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或课题组研究文章,体现人民银行研究成果。文章的另一位作者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晶晶。

养老基金管理大量退休储蓄,投资具有长期性,公共属性强,这与可持续投资关注长期价值、兼顾各方利益、减少负外部性的理念高度匹配,因此可望成为可持续投资的“引领者”。王信指出,前瞻性地研究并借鉴国际大型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经验,对推动我国养老金融发展、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四大途径,一是直接参与最常用,但在投资化石燃料企业时应用较少;二是碳足迹计算是国际养老基金提高商业声誉的重要手段,主要限于权益资产;三是投资绿色化石燃料替代品是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常规做法,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四是从化石燃料企业撤资是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终极手段,目前尚无大型养老基金明确表示会完全这样做。

对于完善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王信等在论文中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各国监管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可持续投资的法律法规,明确养老基金将气候相关问题纳入投资决策过程中的法律义务。适时强制养老基金主动、有效承诺可持续投资,明确可持续投资受托责任的合法性。适时强化对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可持续业务的监管,逐步提高其财务成本,鼓励增加对低碳解决方案的投资。推进可持续投资的透明度和问责制,以规避“漂绿”风险。

第二,构建国际统一的可持续投资定义、分类标准和披露规则,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推动可持续投资规则和数据标准化建设,明确“可持续投资”的分类及范围,制定并推广计算投资组合直接或间接碳排放的方法论等。适时推出强制性可持续投资信息披露要求,并与国际披露规则(如TCFD披露要求)接轨。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为市场提供可持续评估、跟踪和研究服务。

第三,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应构建稳健的可持续投资治理结构,提升气候相关风险管理能力。公共养老基金应执行严格的气候相关风险识别与评估政策,监测气候相关风险敞口。加强与被投资企业沟通,督促被投资企业规划脱碳路径、设置绿色目标、开展压力测试。鼓励开展可持续投资人才梯队建设和员工业务培训,提升内部人员对气候相关风险的认知。

具体到中国,王信表示,我国未来应抓住顶层设计与机构参与这两条主线,鼓励养老基金在投资决策中纳入可持续标准。

他表示,应逐步完善企业与金融机构气候相关风险的信息披露与数据库建设,提高养老基金量化评估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技术分析能力。积极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的合理创新与有序发展,为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提供更多标的。加强可持续投资跨部门监管合作,畅通信息渠道,提高监管效能。央行可高度关注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和经济绿色发展,大力健全绿色金融的体制机制,积极推动构建可持续投资标准与框架,加强可持续投资市场建设与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研究,不断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提高宏观经济调控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文章来源:e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