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银行预计去年净利润下降60%-80%,客户还款能力下降等因素导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17 1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晚间,哈尔滨银行(6138.HK)在港交所发布业绩预告称,根据董事会当前可得资料,预期本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约60%至80%。

哈尔滨银行解释称,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信贷客户生产经营受困,还款能力下降,该行相应增加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以及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让利。

“本行将会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对资产质量带来的冲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转变经营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逐步恢复经营业绩。”哈尔滨银行同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哈尔滨银行公告称,其新任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批准,核准邓新权担任该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自2021年3月11日起生效。

简历显示,邓新权自2018年5月起任哈尔滨银行监事会主席,并于2020年10月起担任哈尔滨银行党委书记,在此之前任黑龙江原银监局副局长超10年(2007年11月至2018年5月)。

财报显示,在2019年哈尔滨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就出现了负增长,为-35.87%,2016年、2017年、2018年均为正增长。财报显示,其净利润负增长与减值损失大幅增长有关。

“主要由于本行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综合考虑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继续按照动态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时,本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减值损失相应增加。”哈尔滨银行曾解释称。

去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仍为负增长,为-14.61%。财报显示,其减值损失仍在较高增长。

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不良率为2.39%,不良贷款余额为66.89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32.69%,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为99.91%;而逾期贷款总额为192.47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为6.9%。

“截至2020年6月30日,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6.9%,其中主要构成为逾期90天以内贷款,占比为4.5%,主要原因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放缓,造成借款人资金链紧张,临时性逾期增加。”哈尔滨银行解释。

在昨日业绩预告中,哈尔滨银行还提醒称,本公告所载资料仅根据董事会对本集团现时可得之资料而作出,该等资料未经该行独立核数师审核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阅,且可能于进一步审阅时作出调整。预期将于2021年3月底前及2021年4月底前分别刊发年度业绩公告及年度报告。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